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手設計連線遊戲地圖 特殊生張承煜3D繪圖能力一級棒

張承煜繪制的藥王廟3D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繪制的藥王廟3D圖。(成大提供)

2024/03/07 11:1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大學「特殊選才」陸續放榜,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今年招收到1名在3D繪圖創作展現特殊成就的學生,來自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的張承煜兩年前曾參與台南市文化局數位古蹟保存計畫,協助將多處重要古蹟3D化,並將所製作的多人連線遊戲(Gather Town)地圖授權文化局使用,期許未來為推動古蹟保存盡更多心力。

張承煜礙於缺乏社交能力,卻對環境的人事物變化感知過於強烈,總覺得這個世界很吵、很恐怖,過去只能經常戴著耳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對外面的世界難以回應,以至於未來不抱太多希望,幾乎足不出戶。直到國三,開始接觸3D繪圖後才出現轉機。

透過3D繪圖軟體,張承煜發現,腦海中想象的畫面竟然可以具象化,這觸動了他創作的熱情,也漸漸地發現「觀察這個社會很有趣」,透過3D繪圖方式,自己能快速認識周邊事物,並且可以準確地記錄下來,也幫助了他重新擁抱這個世界,點燃他願意開始與外界溝通的火花。

為了能學習到更多3D繪圖軟體知識與技術,這樣的學習動力讓他開始向外跨出,並主動向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爭取到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TWA)學習,將近1年的實習期間,每周搭火車往返彰化台南,負責利用3D繪圖軟體,將南市中西區8間廟宇數位化,以利將來做為數位古蹟保存使用,相關著作成果,南市政府將在今年「臺南400」活動公開發表。

對這樣的學生來說,獨自買票遠程搭車並與不認識的人一起工作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他一一克服了。由於不分系的核心課程已包含張承煜想要的互動遊戲實作,在這課程外,他也將學習都市設計系、工業設計系以及歷史系相關的專業,他期盼自己在成大吸收更多,將台灣本土化風景製成不同型態的樣貌,將古蹟以數位方式保存下來。

張承煜運用3D繪圖技術繪製的南市景點分布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運用3D繪圖技術繪製的南市景點分布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將就讀成大不分系。(成大提供)

張承煜將就讀成大不分系。(成大提供)

張承煜繪製的台灣文學館3D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繪製的台灣文學館3D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繪製的赤崁樓3D圖。(成大提供)

張承煜繪製的赤崁樓3D圖。(成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