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5顆蚵仔就1顆越南貨 農業部允與食藥署研商散裝蚵標示產地

越南蚵仔去年進口量達4065噸,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呼籲散裝蚵仔也應該標示產地。(資料照)

越南蚵仔去年進口量達4065噸,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呼籲散裝蚵仔也應該標示產地。(資料照)

2024/03/04 14: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價廉的越南蚵屢有混充國產蚵的情況,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4日)表示,越南蚵進口高峰都是在東石蚵仔上架的9月以後,認為若要讓民眾清楚辨識買的蚵仔是進口或國產,散裝蚵也應標示產地,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承諾,將盡速跟衛福部食藥署跨部會研商。

越南蚵每台斤價格比國產蚵便宜30到40元,越南蚵去年進口量達4065噸,占總體蚵仔進口量超過6成,雖然越南蚵屢次被食藥署檢出有食用後會引起嚴重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但相比前年進口量增漲40%,國內牡蠣年產量約1.6萬噸,等同每5顆蚵仔就有1顆是越南進口蚵。

蔡易餘今於立院質詢時指出,東石蚵仔的主要產季是在每年9月、10月,而越南蚵的進口高峰期就落在每年的9月到12月,民眾到坊間吃蚵仔料理,很常看到店家標榜使用國產東石蚵,但到底用的是否是東石蚵沒人清楚,認為應仿效豬肉、牛肉,散裝蚵仔都要清楚標示產地。

陳駿季回應表示,為避免混充情況,水試所去年11月研發產地鑑別技術,並提報衛福部成標準檢驗方法,各產地也推出產地標章,並推行蚵仔的產銷履歷,也承諾將會跟食藥署跨部會研商是否蚵仔在散裝市場販售也要標示產地。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自產地鑑別技術列為檢驗方法後,政院食安辦與食藥署、漁業署展開聯合稽查,已查到有2件產地標示不實,他表示國內目前購買蚵仔確實都是習慣到傳統市場居多,也認為若菜市場散裝蚵仔可標示產地,有助於避免混充情況,而為確保國人可買到國產蚵,漁業署也在推動產銷履歷,目前有產銷履歷的蚵仔已占總體產量的4成,今年的目標是6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