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試所開發蚵仔產地辨識技術 獲食藥署列為檢驗方法

水試所成功開發牡蠣產地辨別技術,辨別成功率達97%以上。(記者楊媛婷攝)

水試所成功開發牡蠣產地辨別技術,辨別成功率達97%以上。(記者楊媛婷攝)

2023/11/06 15: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越南蚵跟台灣蚵每台斤價差3-40元,越南蚵跟台灣蚵外觀無法分辨,部分不肖商人混充販售謀取暴利,農業部水試所開發牡蠣產地辨識技術,辨識率達97%以上,並於3日獲得衛福部食藥署審議通過為建議檢驗方法,將可更保障台灣蚵農權利。

台灣去年進口越南蚵近3千噸,今年1-9月的進口量已達2325噸,較去年同期進口量增51.9%,台灣蚵農近年頻反應越南蚵混充台灣蚵,嚴重影響我國蚵農生計。

水試所所長張錦宜表示,該所花費1年半時間,在國內蚵農的協助下,成功蒐集595件境內、外牡蠣樣品,境內則是於台灣蚵主要產區彰雲嘉南澎共380件,境外則是於北越的下龍灣及榮市、中越的峴港及南越的芽莊等共215件,先以DNA鑑定技術確認為葡萄牙牡蠣後,再利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ICP-MS)技術分析不同產地來源牡蠣14種元素含量,建立1785筆特徵元素分析資料庫,對國產與境外牡蠣之辨識率達97.3%。

張錦宜進一步指出,台灣牡蠣年產量目前約1.6萬噸,以目前市面上的牡蠣來說,可能每5顆牡蠣就會有1顆是越南蚵,過去市面上很難知道買的是國產蚵或越南蚵,現在透過「牡蠣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和「牡蠣物種鑑別檢驗方法」等產地鑑識技術,未來可配合行政單位稽查來揭露產地資訊,保障蚵農權利也維護消費者知的權益。

另民眾若於傳統市長購買散裝牡蠣,難以知道產地,漁業署副署長陳建佑表示,該署推動蚵仔產地溯源,目前通過產銷履歷及水產品可溯源標章戶數達702戶,逾總牡蠣養殖戶35%;東石蚵農許清山表示,過去確實有不少越南蚵假東石蚵產地販售,消費者若要買到東石蚵,認明產地溯源標章最保險。

越南蚵跟台灣蚵外觀無法分辨。(記者楊媛婷攝)

越南蚵跟台灣蚵外觀無法分辨。(記者楊媛婷攝)

透過產地溯源標誌能夠買到掛保證的東石蚵。(記者楊媛婷攝)

透過產地溯源標誌能夠買到掛保證的東石蚵。(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