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試所攜手海研院 首度於風機場成功養殖海葡萄

海洋人工表層藻場設施養殖成功之長莖葡萄蕨藻(俗稱海葡萄)。(水試所提供)

海洋人工表層藻場設施養殖成功之長莖葡萄蕨藻(俗稱海葡萄)。(水試所提供)

2023/10/23 12:0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離岸風機場將不再排擠漁業資源,反將成為高經濟海洋作物海葡萄的養殖場域!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和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歷時近4年首度成功於台灣西部離岸風機場成功養殖大型海藻,並且就是高單價、被稱為海藻中魚子醬的「海葡萄」,且46天就可採收。

離岸風機在冬季為我國帶來穩定的潔淨能源發電量,不過漁民對於設置離岸風機因擔憂影響漁業資源頗有疑慮,水試所和國家海洋研究院從2019年以來尋找適合在離岸風機養殖的藻類,試圖透過藻類繁殖增加魚類群聚、進而增加漁業資源,但因西部海域海水濁度較高,且常遭遇颱風、季風大浪破壞養殖設施,直到今年才突破技術,於今年7月21日首度於海洋風電海氣象觀測塔附近海域的改良式人工表層藻場設施成功養殖每公斤價值達2千元到2500元的海葡萄。

海洋所副所長葉信明指出,海葡萄過去都只能在海水混濁度較低的海域養殖,如日本的沖繩,或台灣澎湖等,台東出產的海葡萄則是用養殖池培育,主因是海葡萄若無充足的光源就會死亡,這次可成功的關鍵在於水試所先行馴化海葡萄(長莖葡萄蕨藻),並在水試所海水養殖中心建置陸上藻類量產設施,生產穩定的海葡萄藻源,並且一改過去都將養殖藻布於海面下的作法,改為將藻源放於海面設施,投放後有一半的海葡萄樣本存活,且平均增重3.69倍,最重還可達9.5倍。

水試所表示,養殖海葡萄成功後,該所於8月再加佈放粗龍鬚菜、可食龍鬚菜、穗狀魚棲苔及粗硬毛藻等本土常見且具經濟價值之大型藻類,海上藻場設施歷經8、9月間蘇拉及海葵颱風,設施依然完整,養殖之長莖葡萄蕨藻及粗龍鬚菜順利持續生長增重,其中28個粗龍鬚菜樣本全數存活,一個月間最多增長達6.5公分。

水試所表示,這是首度於國內離岸風場海域成功養殖大型海藻,顛覆過去認為位於亞熱帶台灣的周邊海域因夏季高水溫及貧營養鹽之海洋環境無法養殖大型海藻之觀念。

葉信明進一步指出,高經濟海藻養殖的成功,有助於原受風機影響的漁民改善生計,如海葡萄等是高經濟價值的藻類,漁民出港一趟採收可有高利潤,尤其目前海葡萄產量非常少,未來若在風機場可大面積養殖,將具有可觀的市場規模經濟,另隨著大型藻類養殖成功,也將吸引更多食藻魚群聚集、進而吸引更多大型經濟魚類,增加漁業資源,其中藻類還有自然碳匯等價值,如以離岸風機潛力場址總面積約3,084.5平方公里5%做為海上藻場設施,預期每年增加碳匯量1.7至2.6萬噸,若進一步建置於我國領海6.5萬平方公里之1%,預期每年增加碳匯量約650至975萬噸。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建置於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海氣象觀測塔附近的改良式海洋人工表層藻場設施。(水試所提供)

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建置於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海氣象觀測塔附近的改良式海洋人工表層藻場設施。(水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