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氣爆棚!田尾爆紅花園入園要收100元 1年只開2個月

白斑藍紫花色矮牽牛「紫霧泡泡」。(記者顏宏駿攝)

白斑藍紫花色矮牽牛「紫霧泡泡」。(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26 13:1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什麼收費還是有那麼多人?」彰化縣田尾鄉「香久園」是新近崛起的「超人氣」花藝店,一年只開2個月(2月至4月),客人進場還得收100元門票,但今年過年到現在人氣沸騰,這間花園以育種取勝,許多花種是「全台獨一無二」,才能吸引識貨的客人,他們用「策展」兩個月的心態對外開園,人氣自然爆棚。

「香久園」的負責人是兩位大男生,謝丞傑出身在地農家,畢業於員林農工園藝科夜間部;匡易是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所碩士。2012年當時仍在中興大學就讀的匡易在網路上販售一株白色長壽花,引起謝丞傑的興趣,兩人約在田尾交貨,因興趣相投而結好友。

2020年兩人在田尾創業,他們的花田只有3分地,但種植無數的花朵,「這些花都是他們的種源」。

匡易說,台灣的花卉品種琳瑯滿目,但很多品種權掌握在外國人手裡,一般的花藝店向栽培場進貨,造成彼此間的花種都大同小異,最後是「量大」取勝,價格掌握在上游手中。他們的專業是花卉育種,也就是根據市場的流行或需求「交配」有競爭力的花種,取得品種權,交給栽培場繁殖。

他說,如果不收門票,大家一窩蜂進來,反而把花展的品質弄差,所以收費是為了篩選客人。

謝丞傑說,「花卉育種」有太多的技術門檻,你要了解這種花卉的原始產地,它的繁殖必須具備何種氣候條件,他們經常到網路或國內外的論文期刊去探索答案,每一次技術的突破都是成就或快感,開店或創業的樂趣就在這裡。

謝丞傑說,他們開店也非一帆風順,剛開始沒知名度,培育出的品種不知賣給誰,經常寅吃卯糧,他們經常上網跟人討論,網友化為買家。

田尾鄉農會總幹事吳政憲說,謝丞傑、匡易是田尾極少數靠育種獲利的花農,他們打破傳統的獲利或創業模式,用「品種權」創造自己的獲利護城河,只要有技術,可以不斷推出有競爭力的花種,例如暗豔長壽花「夜后」、白斑藍紫花色矮牽牛「紫霧泡泡」、全世界最小棵的朱槿「火焰精靈」都是市場獨有的品種。

謝丞傑(左)、匡易(右)共創「香久園」以育種取勝,採收費入場,人氣好到爆。(記者顏宏駿攝)

謝丞傑(左)、匡易(右)共創「香久園」以育種取勝,採收費入場,人氣好到爆。(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