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子不再倚賴進口 台中農改場攜手亞蔬開發甜又多汁紅黃甜椒

台中農改場和亞蔬中心培育台中亞蔬1號(右)、台中亞蔬2號的甜椒,讓甜椒種子可不再倚賴進口。(記者楊媛婷攝)

台中農改場和亞蔬中心培育台中亞蔬1號(右)、台中亞蔬2號的甜椒,讓甜椒種子可不再倚賴進口。(記者楊媛婷攝)

2024/01/24 17: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甜椒深受國人喜愛,不論是沙拉、拌炒、炙烤都適合,不過目前農民栽種的甜椒的種子都倚賴進口,為穩定甜椒種原,農業部台中農改場和亞洲-世界蔬菜中心費時6年培育「台中亞蔬1號」、「台中亞蔬2號」,適合台灣環境栽種外還可抗病蟲害,且產量和進口品種相近,並已取得品種權。

依農糧署統計,國內栽培面積2022年達1242公頃,秋冬季節主要栽種在平地,夏季則栽種於中部山區,並以紅色及黃色的方形甜椒為主要生產種類,台中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表示,國內栽種甜椒的種子都從歐洲進口為主,容易受海運流通等影響導致供貨不穩,農民能選擇的品種也受限,該場和亞蔬中心合作選育出有豐產的台中亞蔬1號(紅色)、台中亞蔬2號(黃色),每分地產量可達6600公斤,並分別於2022年、2023年取得品種權。

楊宏瑛進一步指出,培育出的新品種甜椒可露天或設施栽培,還可對抗甜椒常見的病害如番茄嵌紋病毒、辣椒葉脈斑駁病毒、馬鈴薯Y病毒,果形大小一致,每顆甜椒約150克到210克,未來有利於機械採收,且甜度高又多汁,台中亞蔬1號甜度達7度,台中亞蔬2號甜度可達6度。

協助培育該甜椒的台中農改場作物改良科助理研究員林煜恒表示,甜椒尚未成熟會是青色,隨果實成熟後,才開始轉為品種的紅色或黃色,他也表示,甜椒本身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紅皮的甜椒每百公克維生素C含量可達137.7毫克,黃皮甜椒每百公克維生素C含量達127.5毫克,而奇異果每百公克維生素C含量為73毫克,甜椒的維生素C含量比奇異果更豐富,每天吃1顆甜椒,就能滿足成年人維生素C每天100毫克的攝取量。

楊宏瑛表示,新品種甜椒會逐步技轉給種苗業者,預計最快明年夏天國內民眾就能品

嘗,該場也開發甜椒的IPM栽種技術,可讓農民提升蔬果生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