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長照」旅館專攻高難度照護 寫下無數感人故事

無法行動的柯基犬患有「狗界漸凍症」,來到寵物長照旅館受到妥善照顧。(記者王姝琇攝)

無法行動的柯基犬患有「狗界漸凍症」,來到寵物長照旅館受到妥善照顧。(記者王姝琇攝)

2024/02/19 18:1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寵物市場商機龐大吸引許多人投入,南市特定寵物業者300餘家,而位在台南安平的這間寵物旅館很不一樣!「亞利安將將」專攻寵物高齡犬長照及安寧、臨終等高難度照護,成立滿7年來,為飼主與毛孩之間寫下無數的感人故事與紀錄。

南市動保處指出,毛孩已是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台南市統計共有家犬7萬7333隻、家貓7萬2290隻,隨著飼養數量逐年上升,也增加寵物寄養業的多元需求;目前台南市特定寵物業者共384家,其中專營寵物寄養業有81家,多數皆為純寄宿過夜、照顧基礎生活,直到近年出現首間以寵物長照為主的寵物旅館,顯見隨著毛孩壽命越來越長的趨勢,也開始有業者投入寵物長照產業,開闢另一寵物市場需求。呼籲飼主如有寄養需求時,應認明有特定寵物業許可證之合法業者,確保毛小孩權益。

寵物旅館內一字排開的大圍欄裡,每隻狗狗都有著來到這裡的故事,採訪這天特地從新竹南下的飼主楊小姐正與她的毛孩幸福互動著;老闆姜宜宏也不時留意著每隻狗狗的狀況;T Touch訓練師Lily則是動作熟練地為毛孩們準備鮮食料理。

圍欄裡13歲茶茶右眼摘除,左眼視力只能看到光影,房內四周都鋪上特殊緩衝材;一旁還有曾中風過的拉布拉多;無法行動的柯基犬則是患有俗稱「狗界漸凍症」的退化性脊髓神經病變。但牠們被照顧得很好,看起來和一般犬隻沒有兩樣。

很難想像這裡是寵物「長照」旅館。姜宜宏提及,因自己飼養的16歲拉不拉多犬,上班很難兼顧到牠的生活起居,「那時候沒人做寵物長照,既然想要做就做一個沒有人做、盡力做到最好,於是決定從寵物長照著手。」

和一般寵物旅館大不同,其他寵物旅館訴求的對「亞利安將將」而言只是基本款,要照顧高齡犬隻,甚至是已經面臨安寧或臨終的照護,必須要提升專業度。姜宜宏說,因應寵物的健康狀況,室內溼、溫度及食材都要特別注意,附近也要有合作的動物醫院,甚至自己也要提升硬體,人員要不定時進修增提升能力等。

空間規劃也不能馬虎,姜宜宏說,高齡犬可能會有褥瘡、肌肉萎縮或心臟病等狀況,圍欄內設計就要隨著因應,期間遇到許多廠商願意協助設計適合的硬體設備,為的都是讓這些高齡犬能過得更舒適,「不見得用得到,但都要準備好。」

「印象最深刻的經歷,就是有幸讓飼主和毛孩在館內獨立空間做最後的道別。」還有讓姜宜宏忘不了的「阿福」,姜宜宏說,阿福剛到時有13處褥瘡、肌肉萎縮、半癱,和獸醫師討論後並取得家屬同意,為牠做肌肉拉伸,避免褥瘡復還得翻身,加上清創、定期服藥、觀察傷口、做紀錄等,這些一般寵物旅館都不會有。

姜宜宏強調,帶狗狗出去散步是基本款,健康的狗需要嗅聞、探索和奔跑,老狗更需要去放風,就連患有狗界漸凍症的柯基犬,也特地為牠訂製輪椅輔具,讓牠可以享受到戶外曬太陽,「這些都是牠們生活的權利,不能因老或病而被剝奪!」

面對寵物長照每月須支付上萬元開銷,楊小姐說,老狗和人一樣需要專業照顧,來這裡不僅有專業的照顧,還有好的生活作息、食物準備和定期檢查追蹤等,「牠就是我的家人,因為在這裡牠後半輩子被照顧得很好,能開心生活最重要。」

台南「亞利安將將」為飼主與毛孩之間寫下無數的感人故事與紀錄。(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亞利安將將」為飼主與毛孩之間寫下無數的感人故事與紀錄。(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亞利安將將」專攻寵物高齡犬長照及安寧、臨終等高難度照護。(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亞利安將將」專攻寵物高齡犬長照及安寧、臨終等高難度照護。(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