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科研機飛越台灣上空 環境部:協助我國執行空品觀測

NASA科研機DC-8-72飛越台灣上空,協助我國執行空品觀測。(記者羅沛德攝)

NASA科研機DC-8-72飛越台灣上空,協助我國執行空品觀測。(記者羅沛德攝)

2024/02/15 13:01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環境部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跨國學研單位正在進行亞洲空氣品質飛航實驗,今(15日)NASA兩架科研飛機將於台灣中南部,及東部上空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資料可用於進一步分析南部地區空污成因與3D分布變化。

環境部監資司長謝炳輝表示,NASA與台灣、南韓、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正在進行亞洲空品飛航實驗,NASA兩架科研飛機G-III、DC-8今天由菲律賓飛往南韓,預計會在台灣中南部、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提供高解析精密資料。這是一項跨越國內外20個學研單位、40多位學者的大型國際合作實驗,將以往多由地面監測為主的空品觀測,提升至3D整合觀測。

由於執行空品觀測任務的兩架科研飛機,飛行高度較一般飛機低,也引發民眾好奇「是迫降?還是有狀況?」謝炳輝解釋,飛行高度較低的科研機是DC-8, 機上搭載許多精密儀器設備,除空中的空品觀測外,也需要蒐集地面空品資料,以利在飛航過程中即時分析空氣污染物濃度的垂直變化,以及即時觀測空氣污染物成分;而另一架科研機G3則是利用光達掃描,進行空中遙測工作,提供行經國家高時空解析空品資料。

環境部監資司科長游智淵補充,一般飛機是在2萬英尺以上的平流層飛行,而NASA科研飛機DC-8為執行空品觀測任務主要飛行在對流層、飛行高度約為6000英尺以下;另為近距離觀測地面污染物及了解大氣中污染物的垂直變化,DC-8在經過嘉義、台南、恆春、花蓮機場時,飛行高度會降到46英尺,而選在機場周圍低飛主要是避免影響民眾安全。

NASA科研飛機DC-8今日即時飛航路徑。(擷取自flightradar24網站)

NASA科研飛機DC-8今日即時飛航路徑。(擷取自flightradar24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