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竹山紫南宮春節7天遊客數達百萬 「借金」逾600萬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廟方估計春節7天連假期間約有百萬人前往朝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廟方估計春節7天連假期間約有百萬人前往朝聖。(記者謝介裕攝)

2024/02/15 10: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以發財金、生肖錢母聞名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今年2月8日至14日春節7天連假,據廟方統計,前來參拜、遊玩的民眾約百萬人次,其中,每天借出供信眾一圓發財夢想的發財金,初估每日約1萬人、600萬元以上,受民眾喜愛程度可見一斑。

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眾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在神明庇佑下能轉運否極泰來。

因此,從8日(小年夜)迄昨(14)日大年初五期間,紫南宮天天都是人擠人景象,究竟7天春節連假吸引多少人前來朝聖也引發各界關注。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廟方不像遊樂區須買門票入場,可作為遊客數量計算標準,僅能以民眾購買金紙拜拜方式概算,估計每天人潮都超過12萬人次,7天下來合計約有百萬人次之多。

而民眾在參拜過程中,也不乏借金及還金,依廟方遊戲規則,首次擲筊聖杯者借金600元,第2次聖杯者可借金額度遞減100元變成500元,以此類推,若6次均未能擲出聖杯,只能擇日再來。

在此前提下,廟方以民眾能借金的最高金額600元作為估算基準,春節假期平均每天借金人數約1萬人,換言之,每日提供民眾圓夢發財的「借金」款項達600萬元以上。

至於春節「還金」方面,雖然有待進一步統計,但以去年一整年而言,借出的發財金有4億多元,迄今收到的「還金」款項累計已達7億餘元,其中有1名從事電子業的男子,「借金」600元,最後「還金」150萬元,係「借金」的2500倍,也是去年單筆「還金」最高的金額。

此外,「借金」600元還3、50萬元的情況,也比比皆是,加上信眾對神明的敬意,賒帳不還也少之又少,均是去年紫南宮發財金扣除借出的成本,還有約3億元「盈餘」的主因,堪稱是全國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春節期間吸引信眾前來辦理發財金「借金」及「還金」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春節期間吸引信眾前來辦理發財金「借金」及「還金」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