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假作息亂 國教署推「五正四樂」健康心理及生活型態

寒假作息亂,國教署推「五正四樂」希望維持學子們健康心理及生活型態。(教育部提供)

寒假作息亂,國教署推「五正四樂」希望維持學子們健康心理及生活型態。(教育部提供)

2024/02/07 15:0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寒假、年節容易打亂生活作息,教育部國教署推廣「五正四樂」的健康心理及健康生活型態,從情緒、運動、休閒、飲食、睡眠等方面提供建議,讓學子們放假的生活可以更有序,也有助於收假時的收心

國教署說明,五正為「正向情緒、參與、關係、意義與成就」的健康心理。

至於四樂為「樂動」包括每天運動60分鐘、戶外活動120分鐘;「樂活」包括從事健康休閒活動、每天使用3C少於1小時;「樂食」包括每天1.5碗蔬菜量、天天5蔬果、不喝含糖飲料與喝足白開水;「樂眠」包括作息正常不熬夜、每天睡足8小時。

國教署舉例,如宜蘭縣順安國小、屏東縣崎峰國小、新北市長安國小等,讓學生在寒假期間每天自我檢核記錄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與作息睡眠,運用家長監督認證、學校獎勵機制,激勵孩子自己做好健康自主管理。

而台南市日新國小、高雄市小港國中及嘉義縣竹村國小則於寒假期間辦理樂樂棒球、童軍育樂營隊或練習舞蹈及至社區幼兒園表演等,引導學生適當規劃與運用假期時間,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學生從參與學習任務的過程中,能勇於挑戰,並發揮所長獲得成就與肯定,進而提升心理健康與幸福感。

國教署表示,農曆新年是家人團聚的溫馨節日,透過家人相處與親密關係、表達關心與感恩,加強親子共學「五正」、「四樂」一起健康促進,享受身心健康、幸福快樂的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