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不出去、無法委外 「宜蘭行口」將歸還鐵路公司

宜蘭行口無法完成委外,宜蘭縣政府決定不再承租,交回給鐵路公司。 (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行口無法完成委外,宜蘭縣政府決定不再承租,交回給鐵路公司。 (記者游明金攝)

2024/02/05 15:2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向鐵路局(已改制台灣鐵路公司)承租「宜蘭行口」並對外招商,歷經11年來多次的轉換營運;去年3次招標都流標無法完成委外,縣府評估後,決定在4月1日合約到期,將行口交還給鐵路公司。鐵路公司表示,未來如何利用還在審核規劃,但還是會以公開招租方式,試看看市場方向。

宜蘭行口是宜蘭火車站的006、007號倉庫,也是宜蘭市的重要門面;但倉庫閒置多年,縣府希望轉型活化,2013年推動「創創新村」計畫,向鐵路局承租「宜蘭行口」希望作為文創使用。

歷經多年推動,007倉庫在2018年由好日咖啡(舊書櫃)進駐,成為宜蘭知名的文青書店與打卡景點,但2023年合約到期,業者未續約引起一片惋惜。006倉庫則歷經作為宜蘭青年交流中心、原住民部落大學使用,2021年交由縣府工旅處辦理委外,2021年及2022年歷經3次招標,因空間狹小,均無廠商投標而流標。

至於鐵路局歷史建築舊鐵匠房,2019年底完成委外經營管理,履約期限4年,不過因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等因素,在2022年提前終止契約。

縣府工旅處在去年7月,以「宜蘭藝文展售複合概念空間為主題」,將3處空間一併辦理委託民間經營,歷經7、8、9月3次招標;2次無廠商投標,1次1家廠商投標,經評選未符合標準,最終無法完成委外。

縣府分析原因,依據宜蘭縣風景遊憩區經營管理自治條例,委外年限最長僅4年,缺少投標誘因,導致多次流標;短期也無法完成修法延長委外年限,縣府日前已發文台灣鐵路公司,4月1日起終止租約,將宜蘭行口006、007倉庫交還;至於舊鐵匠房則由工旅處持續辦理委外招標程序。

鐵路公司表示,已收到縣府公文,宜蘭行口未來如何使用,還須進一步審核規劃,但還是會採取公開標租方式,試看看市場方向,看怎麼利用再作調查。

至於歷史建築舊鐵匠房,仍由縣府持續辦理委外招標程序。(記者游明金攝)

至於歷史建築舊鐵匠房,仍由縣府持續辦理委外招標程序。(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