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濕地故事館攜手蘆洲成功國小首創「五股濕樂園」根與芽計畫

新北市蘆洲成功國小師生,聽取志工的濕地動植物生態解說。(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蘆洲成功國小師生,聽取志工的濕地動植物生態解說。(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3/12/26 12:3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環境保護局濕地故事館與蘆洲成功國小首創「五股濕樂園」根與芽計畫,由44位濕地志工及學校老師帶領全校4年級學童329人,以五股濕地教學場域進行生態踏查,學生們從學校步行至五股濕地,藉由探索濕地動植物,透過觀察進而付出環境行動及倡議。

成功國小校長蔡建文表示,濕地在環境意義上極為重要,是全球性的生態議題;成功國小呼應12年國教課綱環境教育重要議題,發展「全球濕樂園」校訂課程,本次濕地行動根與芽教育計畫,即融入校本「五股濕樂園」課程元素,並連結永續發展目標 (SDGs)11永續城市、13氣候行動、14水下生態和15陸域生態,以及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蔡建文期能透過學童實際參與並親身接觸濕地,瞭解濕地在全球環境的重要性,並正視濕地可能承受的破壞,採取行動關心濕地,這也是一種以實際行動落實國際教育議題的範例,這套課程也榮獲112年度中小學國際教育優良課程方案徵選國小組特優。

環保局表示,「五股濕樂園」根與芽計畫,以全校4年級學童為群體,學習主題包括了「保育之盾(conservation shield)」、「生物之盾(Bioshield)」及「地景之盾(Landscape Shield)」,從五股濕地水環境、植物及水鳥解說,觀察彈塗魚、招潮蟹及山系地景,培養學生對各種環境保護的覺知,以及對自然環境和人為環境美的欣賞與敏感性,讓學生由藉由生態踏查發現問題,最終付出環境行動。

蘆洲成功國小學童將濕地所見繪成生態圖畫。(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蘆洲成功國小學童將濕地所見繪成生態圖畫。(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蘆洲成國小學童觀察五股濕地,進行記錄。(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蘆洲成國小學童觀察五股濕地,進行記錄。(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