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林蒲遷村政院核定800億 賴瑞隆要求經濟部、高市府啟動申請程序

大林蒲遷村案,行政院核定800億元。 (高市府提供)

大林蒲遷村案,行政院核定800億元。 (高市府提供)

2023/12/04 15:50

首次上稿:12:44
更新時間:15:5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4)日正式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產業園申請設置計畫」(含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修正計畫,總經費共1519.99億元,其中「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核定800億元,準備金40.45億元;立委賴瑞隆表示感謝,要求經濟部、高市府立即啟動申請程序。

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行政院核定計畫後,就會展開意願調查,大林蒲遷村計畫預算原是500多億元,經市府和經濟部協商,增加到800億元,增加的300億元一定回到居民身上,遷村條件一定會更好。

1976年小港臨海工業區設立,位在高雄的大林蒲、邦坑、鳳鼻頭沿海6里,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等重工業包圍,因早年政府未妥善規劃處理,讓2萬居民長期遭受周邊污染及工安影響。

立委賴瑞隆指出,直到2016年11月,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率前高雄市長陳菊和各部會首長,代表政府向大林蒲鳳鼻頭沿海6里民眾鞠躬道歉,並啟動遷村計畫;2019年10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核定遷村中長程計畫後,高市府陸續舉辦6場遷村說明會,7年間歷經14次立法院總質詢、51次委員會部會質詢及無數次協調座談會,鄉親們等待儘快核定遷村計畫。

今天傳來好消息,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式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產業園申請設置計畫」(含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修正計畫,總經費共1519.99億元,其中「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核定800億元,準備金40.45億元。

對此,賴瑞隆表示,行政院核定遷村總體經費增加至800億元,希望給受800支煙囪包圍的小港沿海6里鄉親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也請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應立即展開安置計畫意願調查,以行政效率積極回應鄉親們的期待與訴求,務必以多元妥善配套,從寬從優保障鄉親的居住權益」。

賴瑞隆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及歷任行政院林全、蘇貞昌、陳建仁;高雄市歷任市長陳菊、陳其邁、及經濟部長王美花的支持,給大林蒲居民安全健康的環境。

賴瑞隆進一步說明,為照顧較弱勢者,無房無地者可選擇:方案一,提供入住社會住宅,一般戶2年、關懷戶3年免租金的安置補助;方案二,選擇入住社會住宅得申請發給津貼每人10萬,預估符合人數約5850人,經費約7.11億元。

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受訪時進一步說,大林蒲遷村計畫從500億增加到800億 除了開過4次公聽會,鄉親意見逐一落實在未來的遷村計畫內,希望能落實居住權、生活權、社會權的各項保障。

陳其邁強調,大林蒲居民不是只有把房子搬到新家,生活都會升級,未來遷村地點有醫院、學校、日托及日照等。遷村不只有房有地居民、1坪換1坪,也包括沒有房地產居民,除了津貼補助再提升,更重要的是社會住宅原來是興建500戶,目前增加到2000戶,不管有房或無房,居住權都涵蓋受保障。

他說,行政院核定計畫後,市府會向大林蒲鄉親詳細說明,市府也招募許多遷村辦公室人員,最近展開訓練,遷村辦公室會逐戶展開安置計畫的調查,了解居民的意見與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