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裝車深夜擾民 中市議員張玉嬿籲設「AI辨識偵測設備」

環保局表示,會在緩衝期加強取締汽機車噪音。(市府提供)

環保局表示,會在緩衝期加強取締汽機車噪音。(市府提供)

2023/11/27 16:5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雖然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納入排氣管變更登記的規定,預計2025年實施,但民進黨市議員張玉嬿表示,汽機車改裝排氣管的音爆有如轟雷,即使全國各民代一再反映,但改裝者仍然故我,三更半夜呼嘯而過,妨害夜間安寧秩序,民眾還要再忍耐一年,她建議市府建置「改裝排氣管AI辨識偵測設備」,AI辨識取代人力稽查,讓改裝者無所遁形。

環保局表示,為避免執法空窗期,環保局除增加每月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及環警監攔查次數,更延長每場次科技執法時間,強化執法力度。今年底預計再添購9套聲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試辦10處智能排氣管辨識功能,以判定改裝車輛,徹底嚇阻改裝歪風。

市議員張玉嬿表示,不管是台中市還是其他縣市,已有多位民代反映,深受改裝汽機車噪音之苦,她常常接到沿線住戶的陳情,半夜老是被吵醒甚至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眠,不堪其擾,安裝氣密窗降噪治標不治本,台中市有很多很多路段都有改裝車橫行無阻,環保局究竟有無稽查?

張玉嬿表示,新北、桃園都有建置「改裝排氣管AI辨識偵測設備」,AI辨識取代人力稽查,檢核辨識改裝排氣管之車輛,後續辦理通知到檢,她建議台中市也要添置「改裝排氣管AI辨識偵測設備」試辦,生力軍愈多愈好,愈快愈好,讓非法改裝排氣管的車輛無所遁形,否則靜城專案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

她認為,雖然環境部正在推動「改裝排氣管認證作業辦法」,結合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納入排氣管變更登記的規定,未來隨意改裝車輛排氣管者就將被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規定直接開罰最高1800元,這是以修法的方式來源頭管制改裝噪音車,預計2025年實施,但是,這還有一年的緩衝期,應該持續擴大現有的取締能量,還靜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