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認證外送員、平台僱傭關係 議員張志豪籲薪資應符合勞基法

議員張志豪要求北市按法院判決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為僱傭關係,並要求落實外送平台業者給付外送人員薪資、加班薪資,必須合於勞基法。 (資料照)

議員張志豪要求北市按法院判決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為僱傭關係,並要求落實外送平台業者給付外送人員薪資、加班薪資,必須合於勞基法。 (資料照)

2023/11/17 19:17

〔記者陳冠甫/台北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曾認定外送員符合勞動基準法(勞基法)所稱的勞工,外送員與平台間為僱傭關係。但兩大外送平台仍主張兩者間為承攬關係,並無適用勞基法。議員張志豪今(17)日在北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要求北市按法院判決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為僱傭關係,並要求落實外送平台業者給付外送人員薪資、加班薪資,必須合於勞基法。

對於外送員與外送平台屬於僱傭或承攬關係?高寶華回應,目前兩大平台皆為承攬關係,少部分外送平台為僱傭關係,但他個人認為比較接近僱傭關係。對此,張志豪引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9年度訴字第1046號判決,行政法院已明確認定僱傭關係,應適用勞動檢查法、外送員應適用勞動基準法、平台應負擔雇主的義務。

張志豪說,他接獲陳情,外送人員時薪不斷降低,一單40元到現在三單44元,一天現在連一千元都不到。這代表外送人員無法達到工資收入,明顯違反勞基法,若行政與司法機關都認定,外送人員適用勞基法,就應遵守法律規定執行。高寶華回應,二月已注意到此問題,也開過專家會議。

張志豪質疑,勞動局有何具體作法?而且不是應該而是必須要守法,行政法院認證是僱傭關係,就應該守法。高寶華回應,目前有推動專案檢查,若有違法將依法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