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被認定「僱傭關係」 共享經濟協會:舊規定管新經濟

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意外,勞動部認定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為「僱傭關係」,共享經濟協會卻憂心忡忡認為,這是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對於「希望以彈性工時爭取收入的年輕人」的保障無實質幫助。情境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意外,勞動部認定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為「僱傭關係」,共享經濟協會卻憂心忡忡認為,這是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對於「希望以彈性工時爭取收入的年輕人」的保障無實質幫助。情境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9/10/15 20:0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近日發生多起美食平台外送員交通事故,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今(15)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數起平台外送員不幸事故感到遺憾,但行政院及勞動部大動作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存在「僱傭關係」,協會憂心對於「希望以彈性工時爭取收入的年輕人」的保障無實質幫助,籲政府積極溝通,勿避免病急投藥,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發布聲明指出,近日發生數起平台外送員不幸事故與業務過失,本會表達沉重的遺憾與不捨。本會自成立以來,持續致力於搭建民間與政府溝通之橋樑。現正積極與會員溝通,務必給予最好的補償,並盡快尋求改善措施,全力避免憾事重演。

協會表示,近期數起外送平台外送員發生不幸事故引發出「承攬或僱傭」關係界定,以及如何兼顧外送員權益與消費者保障問題,本會與會員公司均高度重視,並持續與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進行溝通。

協會指出,行政院與勞動部大動作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存在「僱傭關係」,此舉對於希望以彈性工作方式爭取更多收入的年輕人的保障難有實質幫助。

協會提出三點說明,第一,政府應廣納建言,充分討論後決策。協會表示,外送平台蓬勃發展,證明所提供消費者或合作店家及個人的便利性、對合作店家競爭力提升、對不同需求族群提供彈性就業機會,全台有超過萬名的服務提供者每日運用平台接案,此決策牽連廣大,呼籲政府應該與各界積極溝通,避免病急投藥,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

第二,僱傭關係認定有助於責任釐清,但無法減少事故發生。協會表示,改善事故風險的討論應該回歸到外送員的權益保障,並創造更多新經濟與新的工作機會,同時推動更完善的營運機制與保障措施。盼望政府避免貿然採取粗糙措施,不但會扼殺新創產業發展,還會減少年輕人增加收入的機會,應聚焦機車限速、連續工時的上限等規範,盡快討論明確可保障外送員與消費者的措施。

第三,協會將持續邀集外送平台業者以及政府部門,建立理性討論平台。各平台業者有不同的商業模式,外送員也有不同的從業需求,並非如勞動部昨日勞檢後對媒體發布標準一概而論,無論承攬、僱傭或各種混合態樣的合作方式,皆為滿足不同需求的服務提供而存在,均應予以尊重。

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會員包括Airbnb、AppWorks、AsiaYo、Deliveroo、潔客幫、Foodpanda、GoGoVan、Lalamove 、Uber、Uber Eats、USPACE、WeMo、Zipcar、Pickone、叫車吧、停停圈、歐特儀、家天使、JoinMe 揪車、中銀律師事務所、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海神波塞頓有限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用戶合計超過千萬人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