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小礁溪山區犬隻 遭捕獸鋏和山豬吊肆虐

林松柏的愛犬噹噹誤觸陷阱,左前腳還有勒痕。(記者蔡昀容攝)

林松柏的愛犬噹噹誤觸陷阱,左前腳還有勒痕。(記者蔡昀容攝)

2023/10/26 06:0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小礁溪山區充斥捕獸鋏和山豬吊,不少犬隻受害,留下齒痕、勒痕,甚至截肢。居民表示,附近人家多有養狗,可說是戶戶都有愛犬受害紀錄,從事流浪動物救援的居民,3年來回收的捕獸夾和山豬吊,竟然多達200多具,相當惡質。

動物保護法2011年增修條文,禁止使用捕獸鋏捕捉動物,違者可處1萬5000至7萬5000元,但捕獸鋏仍層出不窮,未經明文禁止的山豬吊,山區也相當常見。

小礁溪居民林松柏說,他的愛犬噹噹,腳曾落入山豬吊陷阱,至今仍有明顯套痕,還好沒危及生命;另一隻叮叮就沒那麼幸運,9月中旬時,腳被捕獸鋏截斷,逃回家後接受獸醫治療,才保住一命。林說,動物一旦被捕獸鋏抓住,就難以掙脫,應是佈設陷阱的人巡查發現不是獵物,才解開陷阱放生。

林松柏表示,附近人家養的狗,要嘛截肢,要嘛跛腳,幾乎每家都有災情。他批,設陷阱的人為滿足私利,捕抓山豬、山羌,竟使用違法器具,傷害人類最好的朋友,慘無人道;無奈山區廣大,沒有監視器,要追也追不到人,希望政府從貨源著手查緝,才能防堵悲劇。

長期關注流浪動物議題的默默書店主理人康仕楷提出3種面向的防堵。第一個是貨源,台灣捕獸鋏來自中國,若能將捕獸鋏列入特殊違禁品,就能從源頭開始管控。

第二個是通路,捕獸鋏現以網路販售為主,以臉書來說,用戶身分容易偽造,平台更屬境外公司,相關單位查緝困難,有賣家就建立粉專公開販售。康仕楷認為,社會大眾若能積極檢舉,相信能降低賣家的囂張氣焰。

第三個是淨山,如果公部門能跨部門規劃,並與民間團體合作,定期組隊淨山,相信持之以恆,能達到警告效果。

農業處表示,會派員了解情況,如發現捕獸鋏,將依法處置,並在現場放置旗幟宣導,呼籲民眾愛護動物,不要以身試法。

山豬吊未經明文禁止,管控更加困難。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表示,傳統山豬吊有無差別獵捕的特性,林業署近年設計改良式陷阱,避免誤捕情況,並減輕遭捕動物的傷勢,農民或獵人可至林業署各分署或工作站,免費拿傳統山豬吊,換成改良式陷阱。

林松柏的愛犬叮叮誤觸陷阱,導致右前腳截肢。(記者蔡昀容攝)

林松柏的愛犬叮叮誤觸陷阱,導致右前腳截肢。(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