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客家會議今舉辦 陳建仁:客家硬頸精神滋養台灣土地

全國客家會議今舉辦,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客家的硬頸精神滋養了台灣這塊土地。(行政院提供)

全國客家會議今舉辦,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客家的硬頸精神滋養了台灣這塊土地。(行政院提供)

2023/08/28 19: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客家會議今日舉行,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客家先民400年前渡海來台,面對險惡環境,憑著「硬頸精神」,從沿海到深山均可見勤奮足跡,代代客家人的汗水滋養了台灣這塊土地,孕育台灣的多元文化,為台灣歷史編織出美麗篇章,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從法規、制度、預算及政策,逐步完備落實客家政策,使台灣成為世界上唯一具有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

陳建仁表示,「2023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近期結束國際交流返國,「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正在桃園舉辦中,期盼透過更多集思廣益,擘劃新世代客家發展方向,行政院會持續支持各項重要客家政策,以傳承發揚客家文化。

陳建仁表示,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政府在行政院設立「客家委員會」,並成立「客家電視台」及開辦客語認證,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對於客家政策更高度重視,2017年「講客廣播電台」正式開播,2018年副總統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長期間,修訂「客家基本法」,明訂客語為國家語言,並設置「伯公醫療照護站」,讓客庄長輩獲得更好醫療照護;2019年成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政府也積極推動「浪漫台三線」,促進客家聚落文藝復興及產業創生成效良好,2021年將政策擴展為「客庄369」,5年再投入25億元。

陳建仁強調,「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政府深知母語的重要性,行政院去年核定「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2022-2026年)」,5年投入321億元,集合跨部會資源與力量,讓國家語言永續發展;政府也編列65億元,推廣客家藝文活動,發展客家影視音產業,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客委會正推動「客家語言發展法」和研議「客家文化重點區發展法」草案,透過法制建設,推動客家語言文化發展。此外,過去客語推動以學校為主要場合,接下來除了在公共領域推通行語,還要推動客語社區營造,也會把資源能量投入到藝術文化主流市場,與其他族群共同建構主流文化,例如茶金與斯卡羅,盼讓客家文化成為多元社會共享的珍貴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