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耳粽」嘉義山區特有 風味獨特

嘉義縣山區居民仍習慣使用俗稱「山豬耳」植物的葉子當粽葉。(葉秋源提供)

嘉義縣山區居民仍習慣使用俗稱「山豬耳」植物的葉子當粽葉。(葉秋源提供)

2023/06/21 13:16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山區早年因交通不便,要買竹粽葉相當不便,加上經濟普遍不寬裕,先民就地取材使用俗稱「山豬耳」的植物葉子,由於葉子本身有濃濃粽香味,散發出異於竹葉的清香,「山豬耳粽」獨特風味令人食指大動,代代相傳至今,成了嘉義山區限定美食之一。

阿里山鄉豐山村民許銘委表示,嘉義縣山區雖然盛產竹子,但海拔7、800公尺以上大多種植轎篙竹、孟宗竹、綠竹等,一般用來包粽子的麻竹較少,早年物資匱乏,節儉的先民就以隨手可摘取的山豬耳的葉子來包粽子,葉形有點類似月桃或野薑花,世代相傳至今。

阿里山鄉前代表會主席葉秋源也說,阿里山公路尚未開通之前,必須徒步到奮起湖搭森林小火車到市區,採買相當不方便,所需費用對山區居民也是很大的負擔,先民的智慧找到可以代替竹粽葉的「山豬耳」,「山豬耳粽」因而成了嘉義山區特有的美食。

山區民眾俗稱肉粽葉的「山豬耳」,有一個相當獨特的學名稱「薄葉蜘蛛抱蛋」,端午節前夕,山區許多人家忙著包「山豬耳粽」,將嘉義特有的粽子傳承下去。

風味一絕的「山豬耳粽」是嘉縣山區特有美食。(葉秋源提供)

風味一絕的「山豬耳粽」是嘉縣山區特有美食。(葉秋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