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亡羊補牢 同系所3年內2人被撤學位將主動調查

台大亡羊補牢提出學倫精進措施,各系所在3年內如有被撤銷學位2件以上,最重恐被停辦。圖為台大日前召開全校校務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亡羊補牢提出學倫精進措施,各系所在3年內如有被撤銷學位2件以上,最重恐被停辦。圖為台大日前召開全校校務會議。(記者林曉雲攝)

2023/06/08 10:21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接續發生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的碩士論文被認定抄襲而撤銷學位之爭議,台大亡羊補牢,教務會議近日通過「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及 「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規範各系所應建立教師可指導研究生人數、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或論文內容原創性標準等品質管考機制,一旦有學生的學位論文3年內違反學術倫理經審定撤銷學位達2件(含)以上,校方將啟動精進訪視,結果將作為系所變更、合併,甚至停辦的參考,但不溯及既往。

台大校方強調,提出精進措施是表達校方注重學術倫理及營造良善學倫環境的決心。

台大說明,為提升學生的學術倫理素養,以精進其學位論文品質,校方在辦法中多管齊下,在教育層面,台大共同教育中心等單位開設學術倫理課程,供學生修讀,以提升學生的研究倫理素養,使其具備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所需正確倫理認知與態度。內容方面除教育部的線上課程外,校內也針對不同學群舉辦講座,讓不同系所的同學都能明瞭所屬研究領域的學倫要求標準。

其次,台大將相關規則明確化,例如各系所應建立教師可指導研究生人數、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或論文內容原創性標準等品質管考機制,經系所級及院務會議通過後,報教務處備查,並周知所屬師生。盼藉由各系所的討論以形成共識,以達到自律,也使師生有所依循。

台大校方表示,此辦法綜整學倫相關事件的校內現行法規,在不新增法規的狀況下,各系所如有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經審定撤銷學位者,校方權責單位得依教師法、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台大教師懲處要點及其他相關規定,決定是否啟動調查及檢討該論文指導教授的指導責任,不會有疊床架屋的狀況。

另外,為防範可能發生的系統性問題,校方說明,各系所如有學生的學位論文3年內違反學術倫理經本校審定撤銷學位達2件(含)以上者,校方得成立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針對該系所進行訪視,其訪視建議除供作為督促受訪單位改進的依據,並供校、院調整資源分配、修正中長程校務計畫及決定單位的增設、變更、合併與停辦等案的參考。此辦法自發布日施行,但不溯及既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