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誤踩「動物血滴子」險斷腳 縣長帶隊巡山查「陷阱」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帶隊了解山豬吊泛濫情形。(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帶隊了解山豬吊泛濫情形。(記者蔡宗勳攝)

2023/05/25 18:34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過去有台灣黑熊因中了有「動物血滴子」惡名的山豬吊陷阱,致肢體血肉模糊、長蛆腐爛,引發社會譁然,結果嘉義縣有名陳姓山友為搶救被山豬吊困住的犬隻時,右腳也被陷阱夾住,還好登山鞋夠厚沒有受傷,嘉義縣政府為此全面啟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已查獲捕獸鋏與山豬吊多達426具,並將持續查辦並依法嚴懲。

嘉義縣家畜所統計,從去年1月至今已處理近90件動物被捕獸鋏或山豬吊抓住的動物緊急救援案件,顯示違法設置狀況十分嚴重,日前還發生一名山友到梅山鄉著名景點二尖山遊玩時,為了救援受困的犬隻,自己也誤踩陷阱的情事。

熱心救援反遭困的陳姓山友表示,日前登山時在梅山鄉龍眼村大眾爺廟附近聽到犬隻的哀鳴聲,就與廖姓山友尋聲搜救,尋找途中右腳突然遭隱藏於竹林中的山豬吊陷阱套夾住,彈簧急速收縮困住腳踝,瞬間強大緊束力道相當驚人,還好鞋子夠厚,裝備齊全才沒有受傷,脫困後隨即向家畜所通報山豬吊氾濫情形。

熱愛登山並長年救助動物的廖姓山友說,經多年觀察,梅山鄉龍眼林二尖山與雲林大尖山違法設置山豬吊情形相當嚴重,曾看過藍腹鷴被困、流浪貓狗斷肢慘樣,連附近飼養的家犬都可能受害,一旦被夾就無法自行脫困,甚至難逃被餓死命運。

嘉義縣政府再次啟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由縣長翁章梁帶隊深入偏遠山區了解山豬吊泛濫情形,通報案件的熱心山友也結伴同行。

翁章梁表示,陷阱隱藏山林中的樹葉及泥土下,肉眼很難看清,人類或動物在毫無防備情形被困,後果不堪設想。

家畜所長林珮如強調,違法設置依動保法可開罰1.5至7.5萬元罰鍰,如造成動物死亡、重傷,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罰金,如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罰金。

嘉義縣政府再次啟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政府再次啟動「獸鋏淨空嘉園專案」。(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