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農委會搶到泰國生食級蛋源 台商曝2大關鍵

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缺蛋,農委會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後,可在泰國找到生食等級蛋源,當地台商接受本報採訪透露背後原因;圖片為雞蛋示意圖,和新聞本身無涉。(路透)

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缺蛋,農委會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後,可在泰國找到生食等級蛋源,當地台商接受本報採訪透露背後原因;圖片為雞蛋示意圖,和新聞本身無涉。(路透)

2023/03/30 07:38

〔記者楊媛婷/台北-泰國連線報導〕農委會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到年底,進口泰國等10國的雞蛋滿足國人需求,「泰國蛋」到台灣歷經波折,原來「泰國蛋」一向都穩定出口到日本,難有空間接受臨時訂單,農委會此次能順利搶到,是我國駐泰代表處與台商積極奔走「找蛋」,終於讓泰國生食級雞蛋順利到台灣。

農委會啟動專案進口措施後,泰國蛋並無法馬上進入台灣,協助我國政府在當地搶蛋的泰國當地凃姓台商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泰國過去可出口的蛋源幾乎都穩定出口到日本等其他國家,由於日本等國訂單滿載,很難有其他雞蛋可即刻供應外銷到其他國家。

凃姓台商表示,台灣缺蛋非特例,受H5N1禽流感影響,各國雞農都大規模撲殺雞隻,全球多國都鬧蛋荒,英國雞蛋產量創9年新低,美國雞蛋在過去1年漲價6成,是50年來最大漲幅,在各國都搶蛋下,台灣要搶到符合防疫規定的雞蛋進口非常不容易,也因各國都在搶蛋,很多國家也想到泰國買蛋,但是母雞每天下蛋量固定,雞蛋並非說有就有。

台灣之所以可搶到泰國雞蛋,凃姓台商表示有兩大原因,隨農委會為滿足國人對雞蛋需求專案開放雞蛋專案進口後,因雞蛋進出口需要兩國談定檢疫條件,我國駐泰代表處就積極協助外,當地台商知道家鄉有需求,都挺身而出,部分台商協助找蛋源,本身在泰國從事貿易業已27年的他就協助確認雞蛋出口到台灣等事宜,力求滿足鄉親對雞蛋的需要,「從來沒想過全球都缺蛋,大家都是第1次接到要找蛋的任務,這2、3週都忙著找雞蛋、安排包裝、出口等,連假日都沒休息。」

凃姓台商表示,台商在泰國當地深耕多年,和當地雞蛋農企業有深厚交情與信任,泰國當地外銷日本雞蛋的蛋場終於點頭撥出部分生食等級的蛋源供應台灣,找到蛋源後,還要依台灣檢疫規定附上相關證明文件,他說整個找蛋任務最大的喜悅是看到台泰兩國積極協調敲定雞蛋檢疫條件,讓泰國雞蛋用最快速度送到台灣,「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的感覺真好!」

至於為何泰國出口雞蛋價格和當地蛋價有落差?凃姓台商表示,出口蛋要符合進口國的檢疫條件,和泰國一般通路要求的條件不同,且出口蛋都要花很多時間檢疫確保衛生安全,也要提供藥殘檢測等文件,加上運輸成本等,運抵台灣的價格自然無法和當地雞蛋相比,「本來就是不同的雞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