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育芹1A4B擠進蘭陽女中 如今學測霸氣登校內社會組榜首

蘭陽女中鄭育芹(左),是校內學測社會組榜首。右為校長陳詮。(記者蔡昀容攝)

蘭陽女中鄭育芹(左),是校內學測社會組榜首。右為校長陳詮。(記者蔡昀容攝)

2023/02/23 20:4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大學學測今(23)日放榜,宜蘭縣宜蘭高中、蘭陽女中校內榜首皆為58級分,都是自然組學生。特別的是,蘭女鄭育芹當年國中會考以「1A4B」成績入學不算亮眼,如今學測卻拿下56級分,成為校內社會組榜首。

各大學申請入學,最多採計4科成績,考生可依據需求選四科報考。宜中共455人報考,校內榜首葉冠廷、陳子騫58級分,國文滿級分10人,英文10人,數學A有9人,數學B有17人,社會3人,自然11人。

蘭女共443人報考,校內榜首李唯綸、簡珮純58級分,國文滿級分7人、英文4人、數學A有1人、數學B有4人、社會6人、自然1人。

「練習題目比直接念還有效率。」宜中葉冠廷偏好邊解題,邊發掘不懂的觀念,再進行釐清。葉冠廷初上高中雖有補習,但考量大部分時間,都在重複聽取已經懂的觀念,因而退掉;讀書之餘,葉也適時玩耍,打球、玩吉他社擔任主唱、看動漫等,調劑身心,擅長物理等自然組科目,接下來傾向申請工程類型學系。

蘭女鄭育芹,高中之前,接受人文國中小的體制外實驗教育,不考試也不採取課綱課本學習,而是透過多元的實驗教學,將重心放在探索自己的特質;鄭育芹發現,她喜歡閱讀且擅長英語,報告選題也偏好國際議題,因此透過社群軟體Instagram,追蹤許多國際媒體,關心各國時事。

鄭育芹經過思考,決定進體制內高中,循學測路徑上大學,雖然缺乏學科基礎和考試經驗,但她不畏懼,而是找同儕一起唸書,互相督促,並認真溫習課業,透過筆記整理觀念,建構知識架構,同時,她也勤練弱科題目,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成績逐漸提升到全校前段,學測更拿下亮眼成績。

鄭育芹說,9年體制外學習,讓她知道自己的特質和專長,3年體制內學習,讓她一步步實踐通往大學之路;很謝謝蘭女的老師,不會用成績看待學生,而是帶領每一位學生往前走,包容沒有學科基礎的她,教導她很多。

鄭育芹曾任學校班聯會主席,展現大方和領導風範,她對國際事務感興趣,希望運用擅長的語言能力,接軌國際,鎖定申請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或政大外交系。

宜蘭高中校內學測榜首葉冠廷。(宜蘭高中提供)

宜蘭高中校內學測榜首葉冠廷。(宜蘭高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