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場主導者中華電信拒「特別管制」 NCC:促進公平競爭

NCC委員陳崇樹(中)今天上午主持「特定電信服務市場之市場顯著地位者認定及特別管制措施公開諮詢文件」公聽會。(記者陳心瑜攝)

NCC委員陳崇樹(中)今天上午主持「特定電信服務市場之市場顯著地位者認定及特別管制措施公開諮詢文件」公聽會。(記者陳心瑜攝)

2023/02/09 12:5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因應「電信管理法」取代廢止的「電信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界定5個電信服務市場的市場主導者(SMP),並將施予特別管制措施,老大哥「中華電信」在5個電信服務市場都被列為SMP。中華電信代表今(9日)於公聽會抗議說,在各市場都面臨高度競爭包括語音零售服務長期無利可圖、關鍵基礎設施維護成本高,建議「都不要認定」。

NCC委員陳崇樹今天上午主持「特定電信服務市場之市場顯著地位者認定及特別管制措施公開諮詢文件」公聽會。NCC表示,台灣參採歐盟等先進國家作法對於電信市場具有市場顯著地位的業者,採取不同程度的管制措施,以促進產業公平競爭。

「電信法」對於第一類和第二類電信事業分野因電信法廢止而走入歷史,接續為電信管理法20202年7月施行。NCC去年公告5個特定電信服務市場,包括固定通信網路語音零售服務、固定通信網路寬頻零售服務、固定通信網路批發服務、固定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行動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等。前三個初步認定SMP為中華電信、後兩個則分別為4大固網(中華電信、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和亞太電信)以及5大行網(中華、台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遠傳電信)。

中華電信在5個特定電信服務市場都初步被認定為SMP,中華電信主任級管理師陳人傑說,過往語音零售金零售服務長期偏低、無利可圖、維運成本高,又有行動語音和OTT競爭,不應加重管制;固網部分也受到有線電視寬頻上網競爭、市占率下滑;固網和行動語音部分費率合理,沒有必較維持費率、不需要事前呈報NCC等,指NCC「沒有任何認定SMP的必要」。

NCC平台事業管理處簡任技正黃天陽表示,NCC因應電信法轉軌到電信管理法通盤檢討,也是因應世界趨勢,未來每3年會定期檢討,對於中華電信的意見,行動通訊網路包括LINE或者其他APP也有通訊功能,但語音市場仍有必要性包括取得號碼資源、可追溯性、110或119等通訊功能,有管制必要。加上中華電信市占率、網路分佈密集度都大於同業,寬頻上網市占率仍近6成。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梅芬指出,贊成NCC的草案,雖然中華電信以外的電信服務業者都有成長,但是是花了近20年才有約1成多的成長,表示市場障礙仍大、需要公平競爭,包括網際網路互連頻寬價格降幅,中華電信收取價格從2010年的1395元/Mbps下降到2022年的51元/Mbps,顯示中華電信收取超額利潤達27倍,目前台灣仍是亞太最高。

陳崇樹表示,目前行政程序為意見徵詢階段,預計今年3月下旬完成認定特定電信服務市場SMP相關特別管制措施。管制措施包括費率管制、會計分離、公開互連必要程序、互連協議不得為差別待遇等,因不同市場而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