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閩南語能力認證考試近2萬人 年紀最小考生僅4歲

年紀最小的考生是4歲謝立竑。(教育部提供)

年紀最小的考生是4歲謝立竑。(教育部提供)

2022/08/06 13: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防疫考量,教育部「111年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首次分2日舉行,考試總報名人數達1萬9487人,其中B卷首次突破萬人報名,占今年報名總數52%,年紀最大考生為86歲,最小考生為4歲,也有來自馬來西亞、日本、印尼、越南等不同國家考生,團報冠軍仍為台南市海佃國中共計309人,連續6年成為全國團報第一的學校。

教育部本國語文教育推動辦公室主任吳中益表示,今(6)日進行A卷測驗(包含基礎級及初級);明(7)日進行B卷測驗(包含中級、中高級)及C卷測驗(包含高級、專業級)。今年全國共有18個考區、67處試區學校協辦。

吳中益說明,以職業別來看,近2年均以學生群族報名人數最多,今年有8133人報考,屬12歲以下考生達4595位,占學生族群比率高達56%。而今年團體報名的組數及人數均有增加,全國共有1356組、9099人參加團報,較去(110)年1310組、9748人,略有成長,考試成績預定於10月17日上午9時起開放網路查詢,並寄發成績單。

年紀最長的考生是86歲林萬居,在女兒的鼓勵下報考,證明自己的閩南語能力,但因年事已高,並顧及身體狀況,為免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及負擔,今年僅報考A卷,平時對閩南語略有研究,他表示,早期向一位校長學習閩南語相關基礎,之後即自行透過網路學習,平常會在板橋浮洲公園與人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會將談論閩南語的內容傳上網交流。

年紀最小的考生是4歲謝立竑,父親表示,立竑幼時原本和阿公阿嬤同住,3歲起與父母同住,家中完全落實以「全母語」交流為目標,因市面上很難買到母語教材,他們自行製作教材進行母語教學,這次報考是以有「考試經驗」為目標,希望口語及聽力測驗能順利完成即可,明年希望可以通過基礎級。

年紀最長的考生是86歲林萬居。(教育部提供)

年紀最長的考生是86歲林萬居。(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海佃國中連續6年團隊人數最多。(教育部提供)

台南市海佃國中連續6年團隊人數最多。(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