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南外海震了又震 氣象局:不排除清晨地震觸發

台灣西南部外海28日晚間9點43分發生地震,深度40.9公里,芮氏規模5.3,最大震度屏東縣恆春、滿州有3級,屏東市、高雄市則為2級。(取自中央氣象局)

台灣西南部外海28日晚間9點43分發生地震,深度40.9公里,芮氏規模5.3,最大震度屏東縣恆春、滿州有3級,屏東市、高雄市則為2級。(取自中央氣象局)

2022/06/28 23:30

首次上稿 22:49
更新時間 23: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西南部外海今晨接連發生2起地震,最大規模5.0,今晚9點34分再發生規模4.9地震、9點43分又發生規模5.3地震,最大震度3級,更啟動「國家級警報」災防告警簡訊,嚇壞不少準備就寢的南部民眾。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近來確實地震頻仍,且都位在較少地震紀錄區域,但此處餘震不多,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今天上午4點07分起至晚上9點43分這4起地震分屬3個地震序列,震央都位在西南部海域、皆屬隱沒帶地震,不排除為上午地震發生後,隱沒帶其他構造跟著破裂以及斷裂又觸發地震。

陳國昌說,今晨4點7分規模5.0地震;6點3分規模4.8地震,為規模5.0地震餘震;晚上9點34分規模4.9地震;晚上9點43分規模5.3地震,都是西南部海域隱沒帶地震、沿著馬尼拉海溝北緣發生的地震,隱沒帶為歐亞大陸板塊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下方,北緣並非地震好發區域,但中段和南段是地震頻仍的位置。

陳國昌指出,4個地震分屬3個不同序列,3序列地震位置不太一樣,震央相距10公里至20公里,但不能排除是上午地震發生後,引發鄰近其他構造帶跟著破裂、斷裂,類似2006年12月26日恆春兩起規模7.0地震的狀況。

他說,南方隱沒帶地震餘震不多,至於後續是否再引發其他構造破裂、地震,他說,需觀察明天狀況,若地震稍歇,代表活躍程度不高,能量釋放得差不多,就可以比較放心。

陳國昌表示,雖然統計此處地震不多,但俯衝隱沒過程持續,難免會有造成兩個隱沒帶交界處的變形,能量長久累積,難免破裂、能量釋放,造成地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