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智庫建議縮短隔離天數 確保醫療量能

柯志恩認為,如果台灣要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現行10天的規定是否也應再檢討?(資料照)

柯志恩認為,如果台灣要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現行10天的規定是否也應再檢討?(資料照)

2022/04/23 10:3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升高,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今日指出,台灣高齡人口疫苗覆蓋率遠不及日本,但以日本3月初致死率來到0.36%高峰,ICU的使用率也超過0.4%,台灣政府再不想辦法提高施打率,一旦疫情呈指數型上升,屆時恐拖垮醫療量能。

她並建議,如果台灣要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現行10天的隔離規定應該檢討,未來對於接種3劑疫苗的輕症確診者,政府應該考慮縮短隔離天數,除了讓民眾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也不讓變化的疫情壓垮醫療量能,把集中檢疫所及醫院能保留給更需要的人。

柯志恩指出,政府的防疫「新台灣模式」,重點應該是在中重症減災與維持正常生活,因此,採取COVID-19確診者分流收治、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等措施,確實能在確診人數不斷激增下減輕醫療資源的負擔,但僅仰賴分流收治就想達到減災與維持正常生活談何容易,以日本最新統計為例,65歲以上長者完全接種率高達92.6%,第三劑接種率達86.5%,反觀台灣,65歲以上完全接種比例僅79.9%,含第三劑者更只有66.4%。

柯志恩表示,以日本長者疫苗覆蓋率之高卻也在3月初致死率來到0.36%的高峰,ICU的使用率超過0.4%來看,台灣高齡人口疫苗覆蓋率遠不及日本,一旦疫情呈指數型上升,屆時恐拖垮醫療量能。

柯志恩質疑,除了減災仍有相當多的挑戰,維持正常生活的政策,更是令民眾無所適從,民眾目前仍買不到「量足價穩」的快篩試劑,也不知道擴大「篩檢代替隔離」的政策何時才能落實,此外,國外針對鼻腔快篩試劑的不適,已研發出唾液快篩試劑,政府能否採購唾液試劑將其納入未來實名制供應名單中,特別是專供兒童使用?甚至採購美國FDA日前核准的最新吹入式新冠病毒檢測設備,如同酒測儀器一樣,只要吹氣且3分鐘就能得知檢測結果。

柯志恩認為,目前對於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仍高達10天,但像新加坡對於密切接觸者只需監控5天,且24小時內抗原快篩陰性就可自由行動,即使是確診者,隔離3天後抗原快篩陰性也可自由行動,完全接種疫苗的成人或12歲以下兒童7天後就能解除隔離限制,日本與香港對於密切接觸者的隔離限制也已經縮短為7天,如果台灣要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現行10天的規定是否也應再檢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