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基隆東岸商場爭議「無關藍綠」 黃智賢列18點:行政不能超越司法

2024/02/25 06:11
基隆東岸商場爭議持續延燒。(資料照)

基隆東岸商場爭議持續延燒。(資料照)

首次上稿 02/24 22:59
更新時間 02/25 06:11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基隆東岸商場產權爭議持續延燒,名嘴黃智賢在臉書列出18點事項討論,說NET跟基隆市府的爭端無關藍綠政治,而是「大是大非」,事關人民權益與法治的基礎。

黃智賢24日在臉書PO文表示,NET跟基隆市政府的爭執,完全無關藍綠,也不只是關於哪個廠商的利益,而是事關人民權益與法治的基礎。她指出,NET跟微風都是廠商,也理應得到平等的對待,林右昌任期內,對於NET自行花費增建的2、3、4樓的產權爭議,沒有解決。謝國樑接手市長後,面對前任遺留的爭議,應該要解決問題,必須一切依法。民事糾紛,不能以行政卻超越司法權處理。

黃智賢指出,在民事糾紛中,基隆市府一級主管、警察局分局長,跟大批警察,在沒有法院強制執行命令下,撬開門鎖進入「點交」人民財產,讓她驚呼,民事糾紛,竟然可以動用警察權?這是不是無法無天?黃智賢認為,基隆市府與NET的糾紛,必須走司法途徑,只有法院可以裁判。

NET指控,2019年還不是市長的謝國樑,為了讓家族企業可以入駐東岸商場,而去找NET談,因為湯姆熊與NET還有合約,所以NET不得不拒絕謝國樑的要求。

黃智賢認為,NET雖然不是直接跟市府簽約,但在合約期間,把一個破敗的停車場,變成基隆市的金雞母東岸市場,而且按期給予市府每年5050萬元權利金。即使市府不願意再給2年經營,難道不能走完所有法定程序,走完合約,和平移轉?然後再按照程序,更換經營者?在固定收益上,NET給市府的固定權益金是每年3418萬2000元,土地租金是1600萬元。微風的固定權益金則是每年1500萬元,土地租金是1155萬元。這兩項,顯然NET優於微風。

黃智賢提出疑問,微風給市府一條詭異的1920萬元媒體通路回饋金,到底是微風一年給市府1920萬元現金,由市府運用、由市議會監督?還是微風自行做媒體網路宣傳,以「等價」報銷?不是應該把合約拿出來,讓社會公評嗎?因為,如果是以微風自己的廣告空間,等同市價,那麼,怎能據此認定,價值1920萬元?

黃智賢說,微風是承接蓋好、已經營得風風火的商場;可是,微風投入任何金額前,東岸商場就已經正常營運,每日有現金收入。而市府給微風「20年+10年」經營權,黃智賢質疑,那為什麼NET的經營期限是「5+3+2年」?微風卻得到「20+10年」的超長合約?

媒體人黃智賢。(資料照,翻攝黃智賢臉書)

媒體人黃智賢。(資料照,翻攝黃智賢臉書)

黃智賢續指,根據資訊公開法第7條規定,有關東岸商場的所有招標文件,廠商投標文件,以及跟微風的合約,都必須公開。可是,重要文件如合約,都還被基隆市政府封存。

黃智賢也對招標案提出疑問,招標案的11位評選委員,有5位是市府局處首長,5位是海洋大學教授,其中4位都來自河海工程系;來源如此整齊單一,也是一奇;且基隆市府,在招標評選會議前一個小時,臨時更改規定,這沒有違法之虞嗎?

最後,黃智賢稱東岸商場事件簡直有民國初年,軍閥強奪民產的既視感。她直言,一個市政府,如此行事;法治與人權,面對市政府的權力,如此渺小無助;然後,事件居然要演成藍綠政治攻防;只有藍綠,沒有是非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