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醫療最後防線「直升機」 應否後送確診者引爭議

直升機後送,成為澎湖醫療防疫最後一道防線。(凌天航空提供)

直升機後送,成為澎湖醫療防疫最後一道防線。(凌天航空提供)

2022/04/23 10:0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確診數日益增加,直接衝擊醫療量能,專責收治確診患者的醫院,加護及一般病房都已減載收治,若有其他急重症患者,只能後送台灣治療,直升機成為澎湖醫療最後一道防線,近來卻傳出確診者是否列入後送爭議。

新近駐地凌天航空與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進入最後階段換約議約期,衛生局突拋出後送確診者,未列入契約禁止後送條款,引發各界譁然,因直升機為密閉空間,又無相關負壓設施,後送確診病患不僅機組人員必須進行隔離,連直升機都必須清消作業數日,後送恐將出現空窗期,若有人因而染疫更直接衝擊澎湖醫療最後防線。

2021年三總澎湖分院有民眾曾捐贈移動式負壓隔離艙,但因無適航認證,電池蓄電量續航力不明,還要讓醫院增派護理人力協助,對於已人力明顯不足的澎湖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凌天航空也提出警訊,若執行「確診者」或「未持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者」的任務,將造成後續任務中斷的必然性,澎湖縣民的最後一條醫療權益防線將為之癱瘓。

針對外界質疑,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提出說明,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陽性確診者CT指數超過30以上,認定已無傳染力,遇到急重症必須後送者,還要經過疾管局同意才會執行後送。至於直升機負壓設施不足,已與廠商聯繫,考慮以橡皮製移動式負壓隔離艙運送,但最後還是需要經過適航證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直升機為密閉式空間,確診者後送條款引發外界爭議。(凌天航空提供)

直升機為密閉式空間,確診者後送條款引發外界爭議。(凌天航空提供)

民眾曾贈送三總澎湖分院移動式負壓隔離艙,但無適航證明。(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民眾曾贈送三總澎湖分院移動式負壓隔離艙,但無適航證明。(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