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科館保育區裝水下攝影機 海龜也會搞小破壞

可愛的海龜是個調皮蛋。 (海科館提供)

可愛的海龜是個調皮蛋。 (海科館提供)

2021/11/19 12:07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旁的「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簡稱「潮境保育區」),曾發生桶狀海棉被五花大綁事件,海科館今年8月在潮境保育區試行架設3座海底水下攝影機,收錄海底生態的實景,可愛的海龜其實很調皮,偶爾搞搞破壞;此外,海中也會發生沙塵暴,瞬間能見度變得很低。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在國發會及教育部的支持下,在潮境保育區試行架設3座海底水下攝影機,就像陸上的監視器,透過建置水下4K攝影機和環境感測裝置,可以即時、多視角方式,看到潮境保育區生物的樣貌,並記錄環境變化對生態物種影響,除了提供海科館進行潮境保育區海底生態與監測相關研究外,明年即將開幕的潮境智能海洋館,也可同步展示潮境保育區海灣即時畫面。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組主任施彤煒說,這次建置水下多視角4K影音串流,有3個不同方向的鏡頭,透過自動化排程、遠端監控和長時間蒐集環境數據,將潮境保育區之聲音、影像和溫度即時記錄並做後續分析,讓海科館可以更了解保育區內海洋生物的日常生活、海漂垃圾的堆積狀況。

試測3個月的期間內,發現了許多有趣的海洋生物日常生活行為,如可愛的海龜,其實是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偶爾搞搞破壞;海中也會發生沙塵暴,瞬間能見度變得很低。這些訊息經過解讀之後,將是研究人員研究的素材,也可提供民眾學習海洋環境與生態,同時也為海洋生態保育、復育留下珍貴畫面。

海科館在保育區架水下設影機。(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在保育區架水下設影機。(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在保育區內架設了水下攝影機。(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在保育區內架設了水下攝影機。(海科館提供)

保育區的桶狀海棉缺了一角。(海科館提供)

保育區的桶狀海棉缺了一角。(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