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勇奪10金6銀

設學所杜瑞澤老師研發的「健背翹翹板」,可提升高齡者肌肉的強度和彈性。(記者詹士弘翻攝)

設學所杜瑞澤老師研發的「健背翹翹板」,可提升高齡者肌肉的強度和彈性。(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11/10 14:0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參加2021年第15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比賽因疫情改採線上競賽,雲科大師生展現發明創意,共獲得10金6銀,成績相當亮眼。

10件金牌作品分別是「交通安全距離裝置」、「移動平台之奈米解析度快速檢測設備」、「以奈米銀線與Nafion修飾之非酵素式葡萄糖感測器」、「可撓式銀奈米線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健背翹翹板」、「基於特殊PPG訊號的智能酒駕辨識」、「零接觸檢測心率及呼吸偵測技術」、「一種新型靜電紡絲法製備TiO2/Ag/GO/Nylon 6,6奈米纖維膜與其可見光之光降解效率研究」、「整合磁性換檔機構之自行車內輪轂式五速變速器」、「結合循環扇之智慧溫度控制系統」。

其中設學所杜瑞澤老師研發的「健背翹翹板」,使用者為高齡者,肌肉和韌帶鬆弛,導致嚴重彎腰駝背,新發明將原有翹翹板的扶手設計改為具有健身效果的拉環,透過拉環可一邊達到遊玩的趣味也有提升背部肌力的效果,再透過感應燈,讓感壓到的燈色顯示在柱子上,讓使用人有競賽的趣味,進而增加次數訓練,提升高齡者肌肉的強度和彈性。

另創設系彭立勛老師研發的「交通安全距離裝置」。採特殊雷射光束投放區域型警示網,並配合車輛行進、轉彎之系統;達成主動超前示警周邊行人和車輛,能夠即時注意,保持安全距離的功效,並且在駕駛視野死角兩側區設置高像素ccd,駕駛能夠及時在車內螢幕中看到車外四周情況,減少意外的發生。

資工系王文楓研發的「基於特殊PPG訊號的智能酒駕辨識」,屬於最先進的電子化智慧辨識技術,可用於立即辨識出是否有飲酒的行為,當裝置於汽機車輛中的時候,可以快速執行飲酒檢測以增進行車安全,預防酒駕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且此電子式的快速偵測器,製作成本低,使用便利。

「交通安全距離裝置」讓駕駛能夠及時在車內螢幕中看到車外四周情況,減少意外的發生。(記者詹士弘翻攝)

「交通安全距離裝置」讓駕駛能夠及時在車內螢幕中看到車外四周情況,減少意外的發生。(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