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創新發明展 雲科大奪3金2銀

金牌作品「LouKu–智能滅火系統」。(記者詹士弘翻攝)

金牌作品「LouKu–智能滅火系統」。(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05/19 13:58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2021第35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改用線上舉辦,雲林科技大學有5件作品參展,拿下3面金牌2面銀牌,成績亮眼。

金牌作品「LouKu–智能滅火系統」,由機械系吳益彰研發,透過機器學習與視覺辨識,改良現行滅火系統的偵測與滅火功能,並且結合行動裝置,讓通知、設備管理視覺化。可以應用於廠房、住家,依個別需求進行佈署。

第二件金牌作品為「手機光紋鑑別系統」,由電機系洪崇文研發,藉由感測裝置所發出來的光,結合人工智慧技術來辨識該光紋來自於哪一個裝置,在作品中使用手機螢幕的光做為目標,成功的辨識出多台相同型號的手機螢幕光,使用Autoencoder的機器學習模型,可以有效阻擋沒有在資料庫內的手機型號,擁有難以複製與破解的特性,安全性非常高,適合在需要高安全性的應用中。

第三件金牌作品為「使用雙(咔唑二甲苯基)芴和2,2'-聯噻吩合成共聚物及其製備高光學對比智慧窗」,由化材系吳知易老師研發的電致變色玻璃,只要透過微小的電壓切換,即可在你眼前呈現出多種玻璃顏色。

2件銀牌作品分別是機械系王永成研發的「六自由度干涉校正系統」及電子系夏世昌研發的「異質影像融合語意切割網路應用於自由空間偵測」。

夏世昌研發的「異質影像融合語意切割網路應用於自由空間偵測」。(記者詹士弘翻攝)

夏世昌研發的「異質影像融合語意切割網路應用於自由空間偵測」。(記者詹士弘翻攝)

化材系吳知易老師研發的電致變色玻璃。(記者詹士弘翻攝)

化材系吳知易老師研發的電致變色玻璃。(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