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等作品 獲國史館臺灣文獻獎肯定

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等作品,獲國史館文獻獎肯定。(記者詹士弘翻攝)

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等作品,獲國史館文獻獎肯定。(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09/05 13:2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文化出版品獲肯定。文化觀光局出版的北港地區的傳統音樂在地歷史、神工傳藝Beigang:雲林北港地區傳統工藝職人及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獲國史館110年度臺灣文獻獎肯定。

北港從明清時期就是台灣重要的貿易經商重鎮,現在仍然是全台灣媽祖信仰的中心,人文薈萃,香火鼎盛,從媽祖文化衍生出豐富的表演藝術、工藝技術,成就北港地區豐厚的文化底蘊,也造就了北港百年藝鎮。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縣政府自2018年開始執行文化部補助「雲林縣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北港媽祖信仰及其衍生的無形文化資產為核心,推動北港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紀錄、傳習與推廣,並衍生系列無形文化資產研究及推廣專書,其中「港地區的傳統音樂在地歷史」、「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獲110年度臺灣文獻獎優選獎,「神工傳藝Beigang:雲林北港地區傳統工藝職人」也獲得推廣性書刊佳作。

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由盧泰康、邱鴻霖共同著作,但透過深入淺出的內容,讓讀者可走進數百年前雲林與其周邊地區,先民們披荊斬棘、篳路藍縷的開墾過程;出土遺物的完整和深入的研究,一方面揭露許出多珍貴的考古發掘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清代台灣人的生活文化與審美趣味,提供了讀者探究過去生活情境的媒介,同時也詳具時代性及歷史意義,讓身為後人的我們,認識這塊土地及其埋藏於下的歷史。

北港地區的傳統音樂在地歷史則有系統性地介紹傳統音樂在北港地區整體發展的過程及現況,第一部「北港傳統音樂歷史現場」為傳統音樂在地歷史書寫,可暸解北港地區傳統音樂的現象與脈絡;第二部「北港傳統音樂口述歷史」進而可窺見地方耆老精彩的藝術人生,也串起北港地區人文、信仰、生活與傳統音樂相互連結之關係;最後第三部「北港開路鼓樂、南北管音樂曲譜(選輯)」則可看到這些聲音的歷史見證與抄寫痕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