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徒步百年古香路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起駕

彰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盛大展開,彰化縣長王惠美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記者湯世名攝)

彰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盛大展開,彰化縣長王惠美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記者湯世名攝)

2019/03/24 10:01

▲CH-190324-87448-A-001~3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在彰化縣長王惠美、市長林世賢等人共同主持起駕祭典,在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之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展開為期7天6夜的「徒步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行經地區將涵蓋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25個鄉鎮市,全程來回達300公里!

今天為笨港進香起駕的大日子,按照排定的傳統儀式,依序於上午6點多先「起旺爐」,接著自7點30分由張天師主持起駕科儀並舉行隆重的起駕典禮,包括老大媽、老四媽與聖四媽等媽祖會的大總理、副大總理和各媽會執事人員都參加,廟埕更擠滿了準備徒步隨香的信眾;進香隊伍開拔後,包括三個媽祖會的媽祖鑾轎和陣頭及隨香信眾,隊伍綿延數公里,陣容壯觀。

林世賢說,今年進香活動是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共同輪值主辦,稱為「大媽年(或大媽四)」,過去有俗諺形容「大媽進香愛吃雞」,這句諺語的意思為,因大媽、四媽相當靈驗,信徒許願有求必應,因此祭典時信徒準備的牲禮祭品特別豐富。

王惠美表示,南瑤宮從清朝嘉慶年間就開始每年前往笨港進香,是彰化每年重要的宗教盛事,也是台灣重要的媽祖遶境文化活動之一,今天雖然下著小雨,進香的路上依然有大批信眾前來護神,由此可知媽祖非常的靈驗,期望藉由遶境活動將媽祖的慈悲精神發揚光大,並保佑彰化有風無災,有雨無災,也讓鄉親都能夠安和樂業。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7天6夜的焦點與重要宗教儀式,除了今天的起駕,還有3月26日駐駕北港朝天宮並舉行大公祭典;3月27日上午和北港朝天宮會香並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晚上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大公祭典。

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今天起駕,舉行起駕科儀與典禮。(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今天起駕,舉行起駕科儀與典禮。(記者湯世名攝)

彰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盛大展開,在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記者湯世名攝)

彰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盛大展開,在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