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地下水釀酒67年 台北建國啤酒廠水利設施增列文資

列為歷史建物一部分的5號水利設施。(圖:文化局提供)

列為歷史建物一部分的5號水利設施。(圖:文化局提供)

2021/07/26 19:4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前身為高砂麥酒株式會社、建國啤酒廠的台灣第一座啤酒工廠台北啤酒工場為歷史建築,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決議,將工場內第四、五號水利設施納入歷建範圍,因過去曾提供水源作為啤酒生產,是產業遺產重要設施之一,具保存價值;民眾指出,101年歷史的建啤有67年使用地下水井的地下水釀造啤酒。

民眾黃先生說,地下水是啤酒生產命脈,1919年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於此設水利設施,直至1986年政府禁抽地下水,建啤酒廠啤酒釀造一直是用廠區內5口深井提供的地下水,使用地下深井時間長達67年。

他建議,現場內設施有出水口及管線,地下結構包含深水馬達、鋼管及周圍結構體等,為台北百年工業用水設施完整發展軌跡,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希望將廠區5口地下水利建造物納入後續修復工作。

文化局說,去年12月邀集文資委員現勘,將第1至3號水利設施予以列冊追蹤,考量啤酒生產與水源關係密切,啟動文資價值審查程序,今年3、4月兩度會勘,認為4、5號水利設施因於邊緣,不影響未來開發利用,可納入文資附屬設施,第1、3號在公園預定地、2號在路邊,委員認為應可自然保存,至於2號因為有地面記號,不需要文資身分;文資會昨天也決議1、2、3號不指定古蹟,1、3號未來要在基地規劃景觀設計保存或採意象保存。

另外,文資會也通過,市定古蹟「延平基督教會」修復再利用後維持教會使用,市定古蹟「博愛路2號街屋」修復再利用後作街區資訊服務站、文創商品展售及餐飲使用。歷史建築「草山行館」修復再利用作文創餐飲、書屋、藝文展演空間、小農基地、提供社區鄰里交流使用;「延平北路二段70號店屋」修復再利用作文創商品展售及商店,「雙園街79號」修再利用作為都市發展展示空間、義警組織辦公室,「迪化街一段372號店屋」修復再利用作商店及住宅使用。

列為歷史建物一部分的4號水利設施。(圖:文化局提供)

列為歷史建物一部分的4號水利設施。(圖: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