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啤都更新方案 北市都發局和台酒沒共識

建國啤酒廠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建國啤酒廠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2020/07/29 23:26

〔記者楊心慧、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4年前和台灣菸酒公司宣布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變更案,柯市府原允諾將台酒回饋的文資建物給台酒經營,如今反悔,加上台北科技大學也向台酒要地,導致計畫延宕。行政院本月28日由政務委員吳澤成開會,台酒主張有文資優先經營權,台北市文化局堅持公開招標,吳要求北市再回去協調。結果台北市都發局今又找台酒協調並拋出方案,部份文資不必回饋給市府,但台酒需拿總部大樓2000坪樓地板面積交換;對此,雙方未有共識。

台酒公司回饋北市府1.24公頃公園用地、0.35公頃特定專用區,範圍內有古蹟和歷史建築,與台酒原始協議於2017、2018年經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對於北市府反悔,朱園里長李林耀受訪時表示,已通過都委會卻反悔違反程序,台北市長柯文哲誠信有問題。

行政院28日找台酒、台北市文化局、文化部開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主持會議,針對市府內的文資建物是否要公開招標做討論。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廖志堅受訪表示,會中文化局長蔡宗雄主張公開招標,台酒的立場是若公開招標,萬一最後未標到恐怕將有50名員工失業,且依《文資法》第21條,公有文化資產必要時可委由和歷史、建物、事件、人物等相關的團體管理維護,加上過去通過的都市計畫、修復再利用計畫載明園區內文資應給台酒運用,應要照計畫進行。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文資需依「採購法」或「促參法」辦公開招標,歡迎台酒投標。吳澤成受訪表示,市府內部不同單位針對這部分有不同意見,因此讓市府再回去協調、釐清。

但廖志堅也說,今上午台北市都發局也找台酒至市府開會,針對文資的部份,北市府又提出另一個方案,歷史建築「成品倉庫」、「包裝工廠」不必回饋給市府,但是台酒需拿總部大樓2000坪樓地板面積來換,但台酒未答應,認為應按照當初通過的都市計畫、修復再利用計畫執行,計畫不能說變就變,若再度變更計畫,又得花一至兩年的時間重走都委會程序。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行政院在28日的會議中,表達北市府和台酒能再協商,或許可考慮文資不要劃入給市府的回饋內,如此一來文資產權仍屬台酒,便能直接經營和活化,不用公開招標,事情也能單純化,但這部分市府還要和台酒協調如何補償市府的回饋用地。

都發局說,找台酒討論是希望和台酒有共識,才會提出可行方案,但會議並無任何決議,只是先做初步討論,找尋雙方能夠接受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