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月底敲定站址 學者︰應再做客觀公平評估

高鐵延伸宜蘭案設站,宜蘭縣政府建議在縣政中心站,盼能帶動宜蘭科學園區發展;圖為宜蘭科學園區。(記者林敬倫攝)

高鐵延伸宜蘭案設站,宜蘭縣政府建議在縣政中心站,盼能帶動宜蘭科學園區發展;圖為宜蘭科學園區。(記者林敬倫攝)

2021/07/08 11:3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高鐵延伸宜蘭案,交通部宣布月底將敲定站址;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退休副教授李克聰認為,高鐵利用率低、成本高,能否真的解決國5塞車問題,讓人疑慮,他建議交通部別這麼急,應再做一次客觀、公平且一致性的評估;宜蘭高鐵促進會長、宜蘭市長江聰淵則認為,高鐵延伸宜蘭蘊藏中南部極大客源,效益不會是問題。

高鐵延伸宜蘭案設站,交通部正評估礁溪四城、宜蘭、羅東車站與縣政中心站等4個方案,宜蘭縣政府支持縣政中心方案,民進黨支持設站宜蘭火車站,羅東民意代表則爭取在羅東設站。

李克聰說,高鐵延伸宜蘭主要目標,是要紓解國5塞車問題,那高鐵就必須比台鐵、公路客運等大眾運輸更具吸引力,但高鐵從南港到宜蘭,價格預計約240元,比台鐵和客運多約一倍。

李克聰說,且大部分使用國5的遊客,有的會前往花蓮、台東,即便只到宜蘭,也不會只去一個點旅遊,勢必有轉乘需求,如此設站、選址就會陷入兩難,不論設在那個點,都需要轉乘,拉長交通時間,降低民眾搭乘意願。

李克聰說,且高鐵每小時僅2班次,鐵路每小時則可有4到5班次,利用率比高鐵高很多,但高鐵造價粗估要1700億,卻是北宜直鐵800億的2倍。

李克聰認為,現在高鐵的評估案,是以北宜直鐵為基礎,但高鐵與直鐵的路線不同,出發點也不一樣,他呼籲,交通部別這麼急,政府現在是疫情期間,需要辦理紓困導致財政困難,應該重新再為高鐵延伸宜蘭,做一個客觀、公平且一致性的評估。

江聰淵則認為,財務分析是高鐵延伸宜蘭推動很重要的面相,過去為了兼顧環保,讓路線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拉長高鐵路線,才導致建設成本提高,這是為長遠發展性思考。

但江聰淵指出,高鐵延伸宜蘭的效益,不能只從台北與宜蘭間的通勤來看,而是應從台灣整體的國土規劃以及運輸網來看,未來高鐵建成,高雄、台南與台中等中南部民眾來到宜蘭,會變得很便利,蘊藏極大的客源,更能帶動宜蘭的發展,所以效益、票價和未來營運,絕對都不會是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