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適用紓困4.0 在台灣的「國際家人」大感不公平

台南城市外交顧問野崎孝男說,在日本捐贈台灣疫苗後,有許多在台日人聯絡他,認為紓困政策對外國人不公平。(記者王捷攝)

台南城市外交顧問野崎孝男說,在日本捐贈台灣疫苗後,有許多在台日人聯絡他,認為紓困政策對外國人不公平。(記者王捷攝)

2021/06/22 17:5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灣國際形象讓國人自豪,也因此獲得美、日捐贈疫苗,但在台灣領有永久居留證、依親的外國人,工作受到衝擊,卻無法適用紓困4.0,原因是沒有本國籍,在台灣創業快10年的台南市外交顧問野崎孝男認為不公平;立委陳亭妃指出,「國際友好」不能做表面,勞動部會討論這個問題,而行政院也應思考如何改善政策,讓願意留在台灣且有永久居留證的「國際家人」更有歸屬感。

野崎孝男曾任讀賣新聞記者、擔任東京都練馬區議員,2009年到台大攻讀博士畢業,在2012年創業拉麵品牌「Mr.拉麵」,他將台南介紹給日人,並捐贈台南特產給弱勢日人,讓南市府聘他做為「城市外交顧問」;在日本捐助疫苗後,國人相當感謝日本人,但有許多日人聯絡野崎,認為台灣政府是表面上友好,實際上卻還好。

野崎孝男說,許多日人領有永久居留證,或依親台灣先生、太太,他們跟台灣人一樣認真工作、繳稅,尤其許多日人因3級警戒受到嚴重衝擊,看到政府紓困政策時,卻因為沒有中華民國籍無法申請,但日本去年疫情時,即使台灣人沒有日本國籍,只有居留證也能獲得補助,這讓許多在台日人認為不公平,希望「患難見真情、風雨生信心」。

從事美髮業的S小姐,嫁來台灣10年,她說,她加入美髮工會繳勞保、會費,但去年疫情透過工會申請紓困補助,卻因國籍遭拒,但加入工會時卻不計較她的國籍,反而歡迎她加入,今年也遇到相同的事,無論紓困補助多寡,重要的是讓她覺得在台灣這麼多年,還是被當作「外人」。

除了日本人外,在台古巴人Elio與太太May在台灣創業「小古巴三明治」已5年,May雖然知道紓困政策,但是並沒有申請;她說,不只紓困許多補助外國人無法申請,丈夫可也因此沒有意見。

獲得永久居留、來台灣15年的英國人Anton,英式餐飲店「亞芙」創業11年,因資訊關係,他並不曉得有紓困政策,在記者解釋後他得知在台灣開設餐廳可以紓困,但在餐廳工作、領有永久居留的外國人卻無法申請,他認為這很不公平。

陳亭妃認為,許多外國人取得永久居留、依親後在台灣大多會開餐飲業,他們在這次疫情影響最大,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與領工作簽證的外國人不同,他們創造工作機會,也把台灣當成「家」,但紓困政策卻幫不上忙,相關部會應該考量這些外國人的權益,讓他們有歸屬感及踏實感,這同時也可讓台灣的國際形象更加提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