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語音電話追蹤民眾健康 指揮中心:冠名撥打

通訊軟體流傳一則疫情指揮中心的語音電話,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見圖)否認,強調疾管署目前並沒有用「電話語音」來追蹤民眾健康。(資料照)

通訊軟體流傳一則疫情指揮中心的語音電話,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見圖)否認,強調疾管署目前並沒有用「電話語音」來追蹤民眾健康。(資料照)

2021/06/21 2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近期流傳一則語音檔,內容宣稱是衛福部疾管署的語音電話,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必須藉此電話追蹤國人的健康情況,「要求」民眾進行健康登記。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及「防詐達人」劉彥伯,都強調衛福部不會以「語音」方式調查民眾健康,但恐有外洩個資風險,網路流傳的是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21日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通訊軟體近日流傳一則語音檔,宣稱是衛福部疾管署的語音電話,表示因為疫情擴散,必須追縱國人的健康,因此要求民眾要做健康登記,並且可藉由按下不同數字號碼來了解詳情或是直接進行登記等。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目前並沒有用「電話語音」來追蹤民眾健康,而電話中的「健康登記」也並非台灣常用用語。

莊人祥補充,針對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都是以真人撥打電話或是雙向簡訊的來確認民眾健康。而對於衛福部的「語音電話」,都是為假冠名電話,並非官方所撥打。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劉彥伯表示,民眾如果接到此類電話,按照語音指示按0,並不會直接被詐騙資金,但個資可能會有外洩的風險。劉彥伯也提醒,假如語音電話後續引導民眾「主動回撥電話」,這時就可能有被詐取高額費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