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Ct值30就是篩檢陰性?專家:Ct值非確診標準

網傳「5月27日後,台灣改為Ct30以上都算陰性,於是後來武漢肺炎確診數一路下滑」。經查核,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5月27日後,台灣改為Ct30以上都算陰性,於是後來武漢肺炎確診數一路下滑」。經查核,此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6/19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5月27日後,台灣改為Ct30以上都算陰性,於是後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一路下滑」,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驗,此為錯誤消息。專家受訪表示,Ct值是「解隔離標準」,而非「確診標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近日流傳訊息聲稱,美國及日本的Ct值40以上才算陰性,但台灣政府5月27日後將Ct值改成30以上都算陰性,因此確診數才一路下滑。且舉例彰化1名60多歲里長確診住院治療,後來Ct值達30就出院了,但4天後卻突然死亡。該訊息指說,此事件是因Ct值判斷過於寬鬆造成的。

經查核中心檢視,指揮中心在5月27日宣布的更新內容是將「快篩陽性」列為通報條件,當天的記者會宣布改變「解隔離」標準,並未宣布跟確診標準相關的措施。

指揮中心明訂,若住院隔離的非輕症者,需同時符合3條件才能解除隔離,包括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距發病日已達10天及一次呼吸道檢體核酸檢驗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經受訪表示,傳言稱「判定確診的標準降到Ct30」應是把「確診標準」及「解隔離標準」混淆。Ct值30以上可解除隔離,而非確診標準。判定武漢肺炎確診的依據是檢體分離並鑑定出武漢肺炎病毒或核酸檢測陽性。當Ct值介於30至35時,還會再次採檢確認。

傳言稱1名里長因Ct值30而解隔離,但4天後死亡。查核中心查找了新聞,這起確診個案治療滿10天後便出院自主健康管理,但4天後仍離世。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施信如表示,Ct值30是解隔離的標準之一,但即便Ct值大於30,身體深層可能仍存病毒,只是在喉頭無法採檢到,因此又突然轉成重症。

綜上所述,網路傳言將「解隔離標準」誤解為「確診標準」,並有錯誤推論,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