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喝茶能預防武肺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泡茶葉喝能預防冠狀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歐新社)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泡茶葉喝能預防冠狀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歐新社)

2021/06/16 17: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泡茶葉喝能預防冠狀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雖有日本研究發現,某些茶飲會讓新冠病毒有「不活化」的效果,但研究並未證實「喝茶能預防新冠肺炎」,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16日發布的報告,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泡茶葉喝了能預防冠狀病毒的原理...科學家把此病毒放入茶葉水中靜置1分鐘~發現茶葉水中的病毒有90%被殺死,靜置3分鐘能殺死100%」,還稱剛感染時喝茶可以破壞病毒細胞壁及把病毒沖至胃液把病毒殺死。

此傳言有多種版本,也有版本冠名「嘉義長庚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發表」、「台北慈院護理長分享」。

對此,查核中心指出,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曾在2020年11月發布研究發現,把新冠病毒泡在某些茶飲,會讓病毒有「不活化」之效果;但研究團隊明確指出,此研究並未證實「喝茶能預防新冠肺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雖然目前有一些研究用茶的萃取物來分析抑制病毒活性的效果,但這要多少劑量才能抑制病毒的活性,還要在動物、人體實驗中進一步證實,不能以上述日本研究來推論喝茶能消滅新冠病毒。

另外,專家也指出,新冠病毒通常進入上呼吸道細胞及免疫淋巴系統,傳言稱「喝茶會讓病毒進入胃部,胃酸會殺死病毒」,並不正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