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t值從2週前15降至1.02 指揮中心:低於1以下代表疫情可能反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以Rt值從2週前的15降至目前的1.02說明,目前疫情到了臨界點,朝向可控的範圍前進,是比較好的情況,大家的犧牲與努力有效果,要再努力降到1以下。(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以Rt值從2週前的15降至目前的1.02說明,目前疫情到了臨界點,朝向可控的範圍前進,是比較好的情況,大家的犧牲與努力有效果,要再努力降到1以下。(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31 16:0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這一波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累計病例數已破7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以Rt值從2週前的15降至目前的1.02說明,目前疫情到了臨界點,朝向可控的範圍前進,是比較好的情況,大家的犧牲與努力有效果,要再努力降到1以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所謂的R0值就是「基本再生數」,指的是當病毒進入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以傳染給多少人的估計值,從這個定義來看,代表在疫情開始發生時,一個人感染可以傳染給多少人,也就是平均每個病人可以傳染給多少人的數值。Rt值則是「有效傳染數」,以R0為基礎,考慮防疫措施下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結果,當低於1以下,就代表疫情可能反轉,現在可以看到每天的趨勢有漸緩的狀況,若趨緩發展不變,明、後天可能就有機會跌破1。

莊人祥也說明,Rt值的曲線高峰會早於病例數高峰,主要因為顯示的是在那個時間點、有多少具傳染力的病人,會傳染給多少人,加上確診者在發病前就有傳染力,因此可看到Rt值的高峰跟後來疫情的高峰有差距。

陳時中表示,檢視相關的數據,Rt值最高點是5月13至15日左右、高達15,但經過5月15日將雙北升成三級警戒,以及19日將全國提升到三級警戒後,目前成功將Rt值下降到1.02。

陳時中強調,從這些數據來看,疫情經過這段時間的控制,已經到了臨界點,朝向可控的範圍前進,是比較好的情況,感謝全國人民及地方政府實施相關三級警戒應有的作為,未來2週還是要積極把作為維持住,大家的犧牲與努力有效果,要再持續把Rt值降到1以下。

陳時中也說明現在的戰略方向,包含對於三級警戒措施強度不足的部分會隨時滾動檢討;患者發病到隔離的時間希望縮短,縮越多、疫情控制越好;同時在降低重症發生情況,已下訂相關抗病毒、單株抗體藥物,提供給符合目標定義的族群使用,期盼讓符合重症的人能夠減低。

陳時中再次呼籲,民眾將口罩戴好,手洗乾淨,不要聚會,也不要參與娛樂活動,供給與需求停下來,就可阻擋傳播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