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指公共化幼兒園就讀比例未達標 潘文忠:已超標達3350班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公立、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現在已經3350班,一班平均30人。(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公立、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現在已經3350班,一班平均30人。(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26 16:2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質詢時質疑教育部針對小朋友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的比例未達目標還降低標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公立、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目標是蔡英文總統8年任期內達3000班、9萬個名額,現在不只3千班了,已經3350班,一班平均30人。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吳怡玎質詢時表示,爸媽把小朋友送到幼兒園,擔心小朋友有沒有被好好照顧,幼兒園主要照顧者是教保員,從109學年度來看,4162人取得資格,僅2025人任職,任職率為48.7%,有一半實習後就放棄,可見工作環境條件差、事多錢少。

吳怡玎指出,不是只要平價大量的公共化幼兒園,還要有好的品質,台灣幼教師生比,滿2歲的幼幼班是1比8,我們老師就像超人,跟英國的1比4和美國1比4到6來說,台灣2倍以上,已有很多委員提出要調整師生比。

教保員薪資待遇部分,吳怡玎表示,公立學校發給教保員的薪資是3萬5起跳,政府也認為是合理薪資,私立或準公立則是最高只到3萬5,兩者有蠻大的差距,教保員承擔壓力這麼大,薪水卻這麼少。

吳怡玎說,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裡面,106到109年度有設立目標,要讓40%小朋友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包含公立和非營利,但是去年度只有31%,2月4日政府發布0到6歲國家一起養,說還要增加5萬5千個公共化名額,這樣其實只有達到36%,不達標還把標準降低。

吳怡玎指出,而且其中幼幼班滿2歲要念的,入園率只有26.7%,大爆滿找不到可以讀的地方,公共化幼兒園提供幼幼班只有5.19%,幼幼班部分還要再多加強,很多媽媽可能因此回不了職場。

潘文忠表示,過去對於學前教育投入的資源比較不足,蔡英文總統和院長蘇貞昌推動下,0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資源大幅擴充,很多年輕父母想送孩子到公立幼兒園,數量持續擴充,平價幼兒園比例已經達58%,師生比希望列為第二階段工作,另外,教保同仁待遇福利,也是關注重點,當作重要政策目標。

潘文忠指出,公立、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當時希望蔡總統8年任期內達3000班、9萬個名額,現在不只3千班了,已經3350班,一班平均30人,而其中幼幼班因為小孩真的比較小,要投入的資源成本比較高,一定會放更多心力,政府來做的部分2到3歲也是我們的重點。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