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健保費率兩案併送衛福部核定 4.97%、5.47%至5.52%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11/27 13:37

首次上稿 13:04
更新時間 13: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今天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草案,結果已經出爐,會中僅就「一定要漲」達成共識,但「漲多少」則未達成共識,因此最後決定分成兩案,其中一案是4.97%,若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4萬0100元計算,平均每月約多付34元;另一案是5.47%至5.52%,月付增加94元至100元,將送衛福部核定。

健保會委員、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是4.97%與5.47%至5.52%兩案,主要是因為一部分的健保會委員認為受到疫情的影響,百業蕭條、勞工生活困難,因此希望先撐過明年,往後有問題到時再討論,但另一部分的委員則認為應該一併考量明後年的狀況,不要明年過了,後年就出問題。

黃金舜透露,今天早上討論了好幾個鐘頭,內部討論很激烈,都無法整合意見,並且也有提到體制改變的問題,但光靠幾個委員談財務怎麼調整、體質改善,恐會流於空談。

健保會委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指出,大部分的人都支持費率調整,但分成兩案,比較多人支持的是4.97%,主要考量對於民眾負擔比較小,只是此版本預計明年安全準備金僅可維持1個月,若是最後衛福部核定的總額採醫界版本,更是會連1個月都不夠,後年必須面對調漲問題。

滕西華說明,另一方案是5.47%至5.52%,則是可以撐到2022年,甚至若以安全準備金維持1個月來說,甚至可以撐到2023年,但確實對於民眾負擔太重,因此自己最後兩個版本都無法支持,選擇棄權,認為5.17%至5.24%較適合。

滕西華提到,接下來就是送衛福部核定,再送行政院拍板,原則上是明年1月底前就要決定,但衛福部也可能最後兩案均不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