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健保最新試算費率下探4.97% 月薪4萬月付約多34元

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連年成長。(資料照)

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連年成長。(資料照)

2020/11/26 07:4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將於明天再度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草案,要求衛福部補充明年安全準備金維持1個月、1.5個月的費率試算版本,初步了解,試算結果最低下探4.97%,若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約4萬0100元計算,平均每月約多付34元,較先前版本要多付至少近百元下降不少,預期與馬政府時代的費率最高點5.17%,將成為最有機會出線的候選費率。

健保會已於今年9月討論出明年健保總額,但因部分內容未達共識,最後以兩版本送衛福部核定,包含付費者代表方案總額成長率3.779%、總額7810.83億,以及醫界代表方案總額成長率4.346%、總額7853.53億,至今核定結果尚未出爐,明年健保費率就以相關方案先作試算。

健保會原本訂於上週五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但會中相關委員認為衛福部健保署提供的費率版本,都以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試算,導致費率衝破5.4%以上,在疫情影響經濟的情況下,對於民眾負擔實在太高,且按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安全準備金以最近精算1至3個月保險給付為原則即可,因此希望再補充1個月、1.5個月的費率試算版本。

據了解,健保署昨天已將補充的相關試算版本提供給健保會委員,以明年安全準備金至少1個月計算,費率最低下探4.97%,若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約4萬0100元,無眷屬依附投保為例,平均每月自行支付健保費約598元,將較現行4.69%、564元多付34元,已較先前版本每月要多付近百元、甚至上百元,明顯降低不少。

以明年安全準備金至少1.5個月計算,費率則是至少落在5.19%左右,一樣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約4萬0100元計算,平均每月自行支付健保費則約624元,較現況多付60元。

不過,在明年安全準備金至少維持1個月或1.5個月的基礎上,進行調整費率,最快後年就要再度調高費率。

不只以安全準備金為基礎試算費率,據了解,健保會委員也請健保署以特定費率為基礎試算明年會剩下多少安全準備金,包含4.91%、4.95%,以及馬政府時代健保費率最高點的5.17%,結果若以4.91%、4.95%來看,明年安全準備金會不足1個月,但以5.17%來看,則可望有1.46個月,符合法定至少1個月的要求。

若同樣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約4萬0100元計算,5.17%平均每月自行支付健保費則約622元,較現況多付58元。

知情人士認為,先前5.4%以上的版本,在健保會中根本不太有人支持,預計在符合法定安全準備金至少1個月的前提下,最有機會出線的費率是4.97%與5.17%,但可能存在政府撥補應負擔健保法定經費的相關變數,實際狀況仍要視明天討論結果而定。

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連年成長。(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連年成長。(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