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試算費率下探4.97%// 4口之家 估月多付136元

健保會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試算費率下探4.97%,保費每月將小漲。圖為在醫院門診室外待診的民眾。(資料照)

健保會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試算費率下探4.97%,保費每月將小漲。圖為在醫院門診室外待診的民眾。(資料照)

2020/11/27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台北報導〕健保會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在明年安全準備金符合法定一個月前提下,試算費率下探四.九七%,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四萬○一○○元計算,平均每月約多付三十四元,一家四口要多付一百三十六元;預期與馬政府時代費率最高點五.一七%,可望是最有機會出線的候選費率,平均每月多付五十八元,一家四口則要多付二百三十二元健保費。

投保金額4萬受僱者 每月多34元

明年健保總額因部分內容未達共識,分成付費者代表七八一○.八三億、醫界代表七八五三.五三億共兩方案版本,待衛福部核定,但以相關方案先試算明年平衡財務的費率,原本衛福部提出安全準備金兩個月以上的版本均超過五.四%,部分健保會委員認為漲太多,上週五討論暫緩,要求補充一個月、一.五個月試算版本後再議。

據衛福部補充提供資料,若以安全準備金符合法定最低一個月計算,費率下探四‧九七%,用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金額約四萬○一○○元為例,每月健保費約五九八元,將較現況多付三十四元;若是一.五個月,費率則為五.一九%,多付六十元,均較先前版本要月付增近百元起跳,降低不少。其他版本尚有五.一七%、五.二四%,安全準備金可達到一.四六個月、一.六一個月。

健保會今審議費率 尋求最大共議

至於五.三四%至五.六五%不等版本,多名健保會委員均指較少人支持,預計兼顧符合法定安全準備金與緩和民眾經濟壓力下,最有機會出線的費率是四.九七%與五.一七%,但存在政府撥補應負擔健保法定經費相關變數,實際狀況要視今日討論結果而定,萬一仍無共識無法決議,可能由衛福部與行政院直接核定。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健保費率需要多方考量,希望健保會依法決定費率,衛福部則依利弊評估,做最後審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