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被「貧窮線」追著跑好薪酸 台北月入25K慘淪貧戶

2020/11/18 11:00

〔記者陳怡君、呂月琪/台北報導〕低薪、學貸、房租,讓青貧族們的未來,看不到希望。台灣20歲到29歲的就業青年中,將近半數月薪低於三萬,本該是生力軍的青年族群,儼然成為不在官方定義上的「隱形貧戶」。隨著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逐步走向M型社會,本集《自由追新聞》帶您解讀,貧窮線上修背後的含義;月領不到三萬元的北漂族和小資族,在天龍國又該如何生存?

今年25歲的Jasper,大學畢業後做過餐飲業、服務業,現在是行銷公司的小編,每月收入扣除勞健保約2萬5000元。談起台北生活,他坦言租金負擔、高物價,常常讓他成為月光族。對於每月總入不敷出的窘境,只能感嘆:「會抱怨啊!但沒辦法,生活就這樣子。」

沿著老舊公寓的樓梯爬上頂樓加蓋鐵皮屋,這是36歲的JY在台北的窩。為了一圓饒舌音樂夢,去年毅然決然辭去南投的工作,離鄉北上發展。在台北找了份大樓管理員職缺,工作內容包山包海,收入卻不到三萬元。鏡頭前,JY跟我們分享他的自創曲《台北恰恰》,歌詞道盡台北居、大不易的辛酸。他直言:「大家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啦,這個月可以過了,下個月又再想辦法、看怎麼過下個月這樣子。」

年輕世代賺錢不易、要存錢更是難上加難,然而弔詭的是,官方公布的2021年「貧窮線」數字又再度調升,看似人均生活水準不斷提升,事實上也讓更多收入貼近貧窮線邊緣的青年,離貧戶又更近一步。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台貧窮線門檻,首都台北市數字居全國最高,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來到1萬7668元,中低收入戶標準,也將隨著貧窮線提升,調升到2萬5241元。

進一步分析,明年若是設籍在台北,以家戶為單位,全家總收入平均分配到全家人口,每人每月低於2萬5241元就屬於中低收入戶。領最低基本薪資2萬4000元的人,就很有可能會被列為中低收入戶。此外,北漂至大台北地區求職,由於戶籍多半不在雙北市,月領不到三萬元之外,還得負擔高昂租金,難以儲蓄,儼然是不在官方貧窮定義下的「近貧邊緣人」。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大台北青貧化現象較嚴重,加上房租、物價、生活開銷壓力,青年低薪族容易變成月光族,針對貧窮線調升。他直言,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以台北市服務業、觀光業比例高的情況下,「薪資自然有可能也會被拉低」。

被貧窮線追著跑的青貧世代,如何翻轉逆境?勞工團體認為,想要幫助身處貧窮線邊緣的「近貧族群」,關鍵得從收入面「調升基本薪資、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和支出面「社會福利津貼」著手。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研究部主任洪敬舒表示,希望基本工資趨勢越來越高,「支付合理的勞動報酬,是(資方)應該要負擔的。」

青貧族群不斷擴大,隨著俗稱貧窮線的最低生活費標準逐年調高,有人認為是整體經濟水平提升的指標,然而更多人是在貧窮線的邊緣掙扎,處在低薪就業的惡性循環,政府如何讓民眾的收入與生活品質有感提升,恐怕才是首要課題。

月入不到 3萬元的北漂族、小資族如何一邊負擔房租,一邊在高消費的台北求生存?本集《自由追新聞》透過他們的故事,帶您解讀2021年貧窮線上修背後真相。(記者張家睿、陳宇睿攝影)

月入不到 3萬元的北漂族、小資族如何一邊負擔房租,一邊在高消費的台北求生存?本集《自由追新聞》透過他們的故事,帶您解讀2021年貧窮線上修背後真相。(記者張家睿、陳宇睿攝影)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