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灌補償金額出爐 有農民嫌少嗆要抗爭

桃竹苗停灌補償金額出來了,新竹縣農民的拳頭硬了,正在串連醞釀抗爭。(記者黃美珠攝)

桃竹苗停灌補償金額出來了,新竹縣農民的拳頭硬了,正在串連醞釀抗爭。(記者黃美珠攝)

2020/10/16 21:1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停灌每公頃補償14萬的補償標準今天出爐了,但是新竹縣的農民很多對政策不滿,醞釀發動抗爭!因為大家認為金額偏低、配套措施不足,也對到底該由地主領補償費,還是實際耕作的農民領補償費很有意見。

此外,新豐、湖口屬於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轄下灌區、承租他人土地耕作的農友們還面臨著另一種困境,那就是石門管理處下有5個競灌區,大家在天旱時響應節水輪流休耕。

今年1期稻作天旱缺水,剛好輪到新豐、湖口以及桃園新屋這個灌區要休耕節水,當初租地耕作的農民跟地主談好,他們放棄在作物生長最好的一期耕種,讓地主可以領取8萬7000元的節水獎勵金,以此換取他們在今年2期免租就能直接耕作。

如今2期又被停灌,每公頃14公頃的補償金補償對象是地主,但實際無法收成且血本無歸的卻是承租農民!

所以當補償金額出爐後,陸續有地主表達要捍衛自己的權利,這讓承租的農民感到情何以堪,想到明年1期恐怕又是缺水要休耕,大家擔心一整年都喝西北風去,因此有人悄悄串連發動抗爭。

比較理性的農民則建議相關單位,對於前述「罔顧道義」的地主,不妨建立起類似「不良商家」的機制,將之列管後提供需要租地耕種的農民「參考」,讓農民可以考慮用「代耕」、「整田」只提供勞務服務的方式,換個模式跟地主合作,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