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聖約翰科大以教師校外接案發研究費 私校工會:恐違法令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表示,位於新北市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改以教師「校外接案績效」核給研究費,恐使不少老師每月收入減少一半,若未與個別教師達成協議恐違反法令。(尤榮輝提供)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表示,位於新北市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改以教師「校外接案績效」核給研究費,恐使不少老師每月收入減少一半,若未與個別教師達成協議恐違反法令。(尤榮輝提供)

2020/09/01 10:49

聖約翰科大改校外接案發研究費 校方:鼓勵教師投入學術研究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表示,位於新北市的聖約翰科技大學,改以教師「校外接案績效」核給研究費,恐使不少老師每月收入減少一半,若未與個別教師達成協議恐違反法令,會面臨教育部的裁罰如扣減獎補助款和減招,若老師提起行政救濟或司法訴訟,學校最後仍須給付所有欠薪,又損害學校形象,實在得不償失,呼籲校方應先個別和教師協商妥善處理。

1967年成立新埔工業專科學校,2005年改名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校有50年餘歷史,創辦人為當時聖公會台灣區主教王長齡博士,第一任董事長為吳舜文女士。新上任的校長黃宏斌,曾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也曾任台大學務長、桃園縣副縣長等。依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108學年有3073名學生,167名專任教師,107學年度私立學校可用資金3億3228萬2千元,107學年度虧損1億3298萬9千元。

尤榮輝表示,聖約翰科大近年招生狀況不佳,109學年度四技甄選入學及聯合登記分發總共只錄取46名學生,缺額高達455名,導致學校財務收支不平衡,105至107學年度總計虧損3億6833萬元,為達財務收支平衡,於今年8月祭出薪資調整方案,教師研究費改依教師承接的計畫案、產學合作案,以及推廣教育計畫績效給薪,而職員的薪資以8折發給。

尤榮輝指出,依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私立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研究費支給數額,教育部也三申五令要求各私校遵守,聖約翰科大首創以教師校外接案績效核給研究費,若未與個別教師達成協議就違反法令,恐怕會面臨教育部裁罰,包括扣減獎補助款和減招。若老師提起行政救濟或司法訴訟,學校最後仍須給付所有欠薪,又損害學校形象,實在得不償失。

尤榮輝表示,少子化後不少私校面臨財務困難,許多學校以扣減教師研究費減少人事成本,但教師研究費幾占教師薪資5成,聖約翰科大提出的研究費調整方案,恐怕不少老師每月會減少一半薪資,衝擊相當大,學校未經與教師協商就片面調減研究費,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但教職員也必須考慮若不配合減薪,是否會加速學校退場而造成集體失業?須考量勞資同在一條船上,呼籲聖約翰科大勞資雙方好好溝通協調取得平衡,才能讓學校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