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怕? 睽違24年城隍爺暗訪今晚出發 人潮強滾滾

七爺步出城隍廟跨過火爐,展開暗訪行程。(記者張聰秋攝)

七爺步出城隍廟跨過火爐,展開暗訪行程。(記者張聰秋攝)

2020/07/31 19: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睽違24年的彰邑城隍廟出巡遶境活動,今晚遵循傳統科儀,由以降妖伏魔為目的的暗訪儀式揭開序幕,城隍爺派遣秘書長陰陽司爺率領麾下部將七爺、八爺穿梭市區巷弄,沿路驅離、掃除鬼魅,不過,有別於傳統生人迴避、儀式封鎖,今晚活動全程開放讓民眾參與,沿路發放平安符、螢光棒讓隨行民眾攜帶,不少人緊跟暗訪隊伍在後,沿路拍照甚至直播,街道人潮滾滾,好比嘉年華會氛圍,少了陰森鬼魅、多了繽紛熱鬧的節慶味。

12年一次擲筊決定的彰邑城隍廟出巡遶境活動,12年前未成,今年獲得立筊的聖杯,從今晚6點開始一連5天登場,首日由暗訪夜巡揭開序幕,彰邑城隍廟、茗山岩、白龍庵、彰山宮、彩鳳庵共5間寺廟各自「兵分5路」同步從各自的寺廟出發。

縣長王惠美、活動大總理白鴻森、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等人循古禮上香祈福,七爺、八爺依循傳統習俗從城隍廟出來後先跨過火爐,開啟暗訪之行,縣長王惠美抬陰陽司爺神轎,跟在七爺、八爺之後沿路暗訪,行動見證暗訪歷史。

王惠美說,彰邑城隍廟今晚進行暗訪,是出巡的第一個大活動,與彰化市東南西北各有一家宮廟在各角頭聯合暗訪,透過此一是將「不好」的東西清掉,讓轄區平安順利,明天起也將有系列遶境慶祝活動,有很多傳統陣頭、科儀呈現,歡迎鄉親一起來共襄盛舉,睽違24年,真的很難得。

王惠美強調,城隍爺過去就是「縣老爺」,代表公平正義,除瘟疫也是城隍爺掌管,尤其今年發生疫情,城隍出巡可以安民心、闔家平安。

暗訪儀式從6點開始,正值下班尖峰時間,暗訪隊伍吸引民眾目光,晚間7點過後夜幕漸漸低垂,暗訪隊伍中前鋒部隊手持火把,熊熊火光照亮夜空,天色越暗跟隨暗訪的人潮增加,民眾緊跟神轎和七爺、八爺夜巡,感受傳統科儀的氛圍。

白鴻森表示,彰邑城隍爺在晉封為仁愛侯後,從今晚起首度展開暗訪、明天出巡遶境,活動距離前次已24年了是彰化宗教大盛事,今晚暗訪目的掃除不淨、除瘟解煞,希望掃除疫情,創造觀光效益。

縣長王惠美抬陰陽司爺的神轎見證暗訪歷史。(記者張聰秋攝)

縣長王惠美抬陰陽司爺的神轎見證暗訪歷史。(記者張聰秋攝)

暗訪隊伍穿梭大街小巷,正值下班交通尖峰時段,街道人潮強強滾。(記者張聰秋攝)

暗訪隊伍穿梭大街小巷,正值下班交通尖峰時段,街道人潮強強滾。(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